總決賽第5場,邁阿密熱火作客以87-104負於聖安東尼奧馬刺,從而以1-4的總比分輸掉了這輪系列賽。繼上一場13投3中之後,熱火正選得分後衛韋迪 (Dwyane Wade)的表現再度令人失望,今天他出場36分鐘,12投僅4中得到11分,全場只有1次助攻,並出現了3次失誤。毫無疑問,韋迪打出了職業生涯中最差的一輪季後賽系列。

季後賽前三輪,經過28場常規賽休息的韋迪給人一種煥然一新的感覺,他場均能得到18.7分,投籃命中率達到51.9%,甚至連他並不擅長的三分球也達到了38.9%的命中率。但是自總決賽開打以來,「閃電俠」顯得狀態全無,場均得到16.3分,投籃命中率跌至46.2%。特別是上一場比賽,韋迪全場13投僅3中,創下了他季後賽生涯單場第四低的投籃命中率。如此低迷的表現使得他受到了許多美國媒體的質疑和嘲諷,正當很多人都以為韋迪的膝蓋又出了狀況,他本人卻予以否認。

和我的健康沒有任何關係

「我13投3中,這在我身上並不經常發生,我是一名高命中率的投手。」韋迪說道,「身體上,我沒有任何問題。我得到了高質量的投籃機會,只是沒有投進。我很好,去年我拖著一條腿打球也沒事。我在第4場打得不好,但是這和我的健康沒有任何關係。」

不管怎樣,韋迪的這番回答令關心他的球迷放心了不少,同時也對他在第5場的表現充滿期待。本場比賽開始後,熱火打出一個相當不錯的開局,最多時一度領先16分。韋迪開場就投進一個兩分球,為熱火首開紀錄,但是他在籃下的殺傷力依然沒有恢復,先是錯失了一次輕鬆的上籃機會,隨後又在低位背身單打的過程中被丹尼-格林斷球。首節,他4投1中只得到2分。

無法像第一節的占士那樣撐起整支球隊

總決賽前4場,韋迪的場均失誤次數高達3.8次,本場比賽,這一情況依然沒有改觀。第二節一開始,韋迪再次被格林斷球。還剩3分多鐘時,他又出現了1次進攻犯規,半場3次失誤的他立即被高爾換下。

儘管韋迪在第二節展現出了一些侵略性,並且偶爾能夠通過突破製造罰球機會,但是卻無法像第一節的占士那樣撐起整支球隊的進攻。本節他得到6分,但是馬刺卻在贊奴比利 (Manu Ginobili)的帶領下打出一波25-11,併成功反超比分。「36歲的馬努看上去如此敏捷,32歲的韋迪看上去卻如此老邁。」NBA記者傑夫-韋迪在 Twitter 上不由感嘆道,「韋迪曾經是NBA歷史最佳級別的球員,但是現在看起來很難理解。」

美國媒體的無情調侃和批評

下半場,韋迪的進攻依舊疲軟,一次突破後的投籃遭到了里安納的無情封阻。此後馬刺順勢打出了一波11-2的攻擊波,並且將領先優勢擴大到了17分。整個第三節,韋迪4投0中沒有得分(熱火單節又輸了12分),他如此糟糕的表現自然遭到了美國媒體的無情調侃和批評。

ESPN特約記者雅尼斯-考特羅皮斯:「今年夏天,我不知道誰在勒邦占士的惡夢中出現的次數更多,是里安納還是韋迪?」

《太陽時代報》的官方 Twitter :「勒布朗一定在想:‘卡梅羅應該能命中這個拋投(當時韋迪的一記拋投不中)。’」

公牛跟隊記者查克-斯威斯基:「韋迪已經鎖定了一個名人堂席位,但是他在這輪系列賽的表現看上去就像一個中等水平以下的球員。」

占士在場下顯得非常痛苦

第四節中段,大勢已去的熱火換下了已經砍下31分、10個籃板和5次助攻的占士。當時現場的攝像機鏡頭捕捉到了耐人尋味的一幕:韋迪獲得了兩次罰球機會,結果他兩罰全失;此時,占士在場下顯得非常痛苦,並用雙手掩住面孔,不忍觀看場上發生的一切,而坐在旁邊的夏士林則不停地安慰他。第四節最後還剩3分17秒時,韋迪被替換下場。儘管內心充滿了失望,但占士還是從板凳上站起身來,並走上前拍了一下韋迪的後背。

5場比賽,熱火始終沒有等來人們印象中那個所向披靡的「閃電俠」,他沒能幫助占士分擔他應該去分擔的那一份壓力。

由於熱火在今夏面臨諸多不確定因素,尤其是他們在總決賽中遭遇這等慘敗,加上「三巨頭」的合同中都擁有球員選項,因此不禁惹人猜想:這是否有可能成為占士韋迪之間最後一次在球場上出現如此動情、感傷的一幕?

arrow
arrow

    crossfinity0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