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約,我來了”―――巴神抵達時個人Twitter上的漫畫宣言,面朝大海春暖花開,象征著他又一個春天。他不僅來了,看見了,也走在征服的路上。雖有尼馬、美斯和C・羅三個超級球星的覆蓋,90後更有法國新人王普巴的搶鏡,巴神主角成色比兩年前褪色不少,可這正是他需要的。和意大利一樣,哀兵出征才是王道。

  全場MVP,實至名歸

  角色角度,意大利收獲更可怕更有效的中鋒柱蠆式,3次打門2次命中範圍1個入球,機會把握遠勝兩年前。上半場接派路手術刀直傳巧妙走外線擺脫喬・祖赫特,舉目展望佯裝傳球,實則出人意表地小角度吊射,一球王級別的發亮處理,堪比馬勒當拿、巴治奧的鬼魅腳法引爆亞馬遜球場。

  被積基卡門線頭槌解圍後,他對前球會隊友喬・祖赫特擠眉弄眼,“這次放過你,我保證下一個會進。”結果比賽時間5分鍾後,就泰山壓頂後點破門,攻入他世界盃首戰的首球。無論12碼還是運動戰,喬・祖赫特都改變不了巴神手下敗將的戲碼。亞馬遜球場近乎意大利主場,多數球迷成了藍衫球迷,為巴神叫好的聲音高過對朗尼和謝拉特。

  他在有限的拿球次數里,完成了個人飛躍般的理性處理,或護球營造自由球,或背身幫助球隊壓上,成就簡迪華的威脅遠射。幾無瑕疵的技術表現之餘,零抱怨、零牢騷,連入球慶祝動作都那麼樸實常規,閉嘴手勢和脫衣露肌肉的情緒性宣泄不知所蹤。更如蛋糕上的一點紅櫻桃描繪他的進步,他是巴神,不是badboy。

  國際足協選他為全場MVP,實至名歸。《米蘭體育報》給他和派路、施尼古最高的7.5分(馬治斯奧和簡迪華7分),也選他為全隊最佳,再客觀不過。無數球評包括足協主席阿貝特都曾表達對巴神舉止出格的憂慮,而事實上,無論跟訪媒體的觀察還是柏蘭迪利介紹,“巴神和所有球員一樣全情投入。肌肉有傷?不,我從未見過身體狀態這麼到位的巴洛迪利。他的機會來了。”

  終場哨響,巴神對著鏡頭邊眨眼邊做出2比1的手勢,孩童般天真再現,接著非常合群地與隊友擁抱慶祝,他再不是遊離於集體之外的特殊分子。相比後備出場的伊莫比萊的糟糕(3次越位,2次拿球正面突破均被化解,無背身做球),巴神簡直是另一個檔次,封死所有呼籲伊莫比萊上位主力的挑剔之嘴。如果伊莫比萊那個單刀奔襲擺脫加利卡希爾破門,則真是1990年斯基拉奇附體,那樣才會拉近與巴神的距離。

  第二射手,第60個入球

  巴洛迪利談道:“我第一場世界盃,參戰已經讓我熱血沸騰,入球更給我帶來難以名狀的快感和成就感。真像一場美夢。我把入球獻給未來的妻子,我的家人和朋友。一定程度的被動我們習以為常,在意大利的DNA里,反正到頭來都是我們贏球。我們是意大利,誰都不懼。”巴神攻入效力國家隊31戰的第13球,上一個入球還在去年10月對亞美尼亞的2比2世預賽,球荒7個月。這個入球讓他追平派路入球數,並列目前意大利軍團的第二射手,迪羅斯15球最多。

  他是意大利隊征戰世界盃歷史上第60位入球人,馬治斯奧是第59個。回顧巴神國家隊入球,可見其重要性,13球只有2個在友誼賽,其中1個還是去年3月和巴西過招2比2,與好友尼馬遙相呼應的破門。11個留給事關榮譽的正賽,歐國盃決賽圈3個,首次參加大賽馬上成為意大利歐國盃決賽圈的最佳射手,和卡斯辛奴並列(3次參加歐國盃),對德國的梅開二度確立其地位;洲際國家盃2球,助球隊勝墨西哥和日本,與西班牙的4強因傷未出戰;5個在外圍賽。

  需要說明,剛結束的意甲賽季,他是打中門柱次數最多球員,6次,國米的古亞連和艾卡迪並列5次。巴神打在門框範圍外54次,和特維斯同為意甲之首,好像不著邊際浪射和不良記憶均被對英格蘭這一戰刪除。巴神把門柱留給隊友,派路為自由球擊中橫梁惋惜:“腳法控製得挺好,弧線很美,就差一點點。”

  柏蘭迪利同樣賦予巴神深入禁區、戰術柱蠆式的定位,“我寧可他在前邊拿不到球顯得孤單寂寞,也不讓他回中場來拿球。”其實和米蘭的要求一致,但巴神表現判若兩人。兄弟艾諾克認為馬里奧與文仙尼合作最合拍,顯然錯了,一到柏蘭迪利手下,巴洛迪利才爆發出天才的最大值,而且被馴服。

  《米蘭體育報》把意大利兩個關鍵人物做了比喻,派路如同塔蘭多蜘蛛,吐絲編網;巴洛迪利像美洲獵豹,體格強悍,爆發力猛,侵略性強。柏蘭迪利盛讚巴洛迪利超級,“他的貢獻有目共睹,我隻想說,他還有不少進步空間。通過今晚他更應該明白,他的一切跑位都本著一個目的:終結進攻。今晚他做得已經不錯。4年來他一直是國家隊固定成員,沒有理由質問他的正選,我對他的建議並無獨特之處,和全隊一樣都要果敢堅毅去戰鬥、拚搶,但要合規不能過分。”柏蘭迪利不把他看成加厚中場控球的一部分,明確他的作用,貝盧斯科尼和恩沙基當以此為標本。

arrow
arrow

    crossfinity0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