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季率領淡水商工奪回失去四年HBL女甲后冠,淡商教練陳美莉期許更高,淡商擦亮「小國泰」招牌,延續國泰女籃家族特色,陳美莉放下冠軍榮耀,他用家人去形容淡商這支球隊,「淡商球員都像是我的孩子,我以他們為榮。」
踏上衛冕之路,陳美莉絲毫不敢鬆懈大意,每天清晨六點起床練球,積極備戰即將開打HBL新賽季。陳美莉表示:「跟往年一樣,我希望孩子們都能將平常學習到的東西在比賽上,打好每一場球,這是我對每一屆小朋友的期望。」
相較HBL女甲其他球隊,淡商在身高、天賦方面更具優勢,但女籃生態和高中階段,情況並非絕對。陳美莉說,「說身材好像也沒什麼優勢,如果說有身高但是沒有很好的運動能力,這就是要考驗教練能力和調整。」
在陳美莉眼裡,擁有身材、天賦條件是很棒的,但球技、經驗、對籃球的理解力,還是需要一步一腳印,只有不斷磨練、精益求精,紮實打下基本動作,才能把天賦、身材發揮到極致。「永遠都不夠好、永遠都還要追求再好」是陳美莉要求淡商球員一貫原則。
兩大核心主力徐玉蓮、游乙文畢業離校,淡商在訓練和團隊整合上勢必面臨更多挑戰?淡商新球季是否會因應指標球星離隊,做出改變和調整?
「我一樣堅持要把孩子拉到我們要求的標準,我不會因為某些人而降低我的速度,要在這個團隊競爭,就是要跟上,展現速度、全力壓迫、做好完美防守,你想打到球,你就是要貼上去防守」陳美莉強調淡商新賽季重速度、全壓迫的攻守風格,這正是淡商贏球和衛冕最重要基礎
處理球員低潮,做好更完美心理建設,這是執教HBL高中女籃最大挑戰,陳美莉有自己獨到的處理調整經驗。陳美莉說,「彭曉彤他現在投籃就在低潮期,但是低潮我也不能放,那都沒關係,每天固定的功課還是要做好,這是小朋友要學習的,也是我們教練要鼓勵她們的地方。」
再出色、成熟的籃球員都不可能完美,沒有低潮期,如果你不夠好,就盡力跑,保持專注,勤能補拙,總有一天會跑出你的價值。他說,「我常跟孩子講要把優點發揮到最大,持續做下去,防守更不用講,一定要作好防守,一切自然能回到正軌。」
「對我來說,我的孩子每一個都是MVP,因為沒有她們一起訓練、努力、無私、奮戰,就不會有淡商和團隊籃球,我都把她們當作自己孩子,告訴他們一定要完美合作,無私奉獻,才能成就團隊」陳美莉用家庭和家人的情感投入執教,淡商的每個球員都像是她的孩子,他努力把孩子教到最好。
除了贏球,除了冠軍,陳美莉更重視生活、教練和倫理,尤其是球員品德教育。
「我們是一支很重視倫理的球隊,我們對孩子品德的教育和重視,是外界沒辦法想像的,教導孩子待人處事我們一直都在堅持實踐」對於球員在球場上偶爾失控和情緒過度反應,陳美莉會把球員叫下來,也會罵人,馬上給予最正確的開導。
陳美莉說,「我會看她的態度,如果她知道自己有錯,之後會再找機會讓她上場;如果她覺得自己沒錯,那我會讓她今天就坐在場下休息,我希望球員都能懂事,更加珍惜上場機會,以團隊為重,把個人、紀錄、數據擺在一旁,謹記教訓並且改過,督促自己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finity0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