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中國賽今年將迎來十週年紀念,比賽雙方是帝王和籃網。籃網隊中有一位中國老熟人,他就是剛上任不久的主帥萊昂內爾-賀連斯,這位球員時代曾幫助拓荒者拿到隊史第一冠的教頭,已經以三種不同身份來過中國三次。

「我第一次來中國時是在我的球員時代,那是1982年,」賀連斯在接受中國媒體越洋電話採訪時說,「我們待了幾週,訪問了中國的好幾個城市,北京、深圳、杭州,還有上海,應該是在其中一座城市,我們打了一系列的表演賽。」

賀連斯是1975年的6號秀,職業生涯第二個賽季就拿到了總冠軍。1982年,也就是中美建交才3年,緊隨1979年華盛頓子彈隊(巫師前身)訪華的腳步,賀連斯和一幫NBA全明星球員組隊訪華,那次中國行,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記得當時到處都是人,路上沒什麼車,大部分人都是走路或者騎自行車,」賀連斯說,「我們去爬了長城,遊覽了紫禁城,還去毛主席紀念堂瞻仰了他的遺體,這些都是我們曾只能在地理、歷史書中讀到的東西,結果卻親身經歷了。我還記得一天吃3頓醬油炒飯,我們還吃了魚肉炒飯、雞肉炒飯。」

1985年,賀連斯從NBA退役,之後就做起了教練。大約20年後,賀連斯以訓練營特邀教練的身份再訪中國,指導中國的年輕人練球。

「當我再次回到中國,意識到中國的變化非常大,發展真的讓人覺得震驚,」賀連斯說。

2008年北京奧運會後,賀連斯第三次訪問中國,他那次的身份變成了公鹿助教,又一次體會到了中國發展的天翻地覆。

再過兩個月,賀連斯將再次訪問中國,這次他的身份是籃網主帥,這次,老帥心中又會留下新的中國記憶。

arrow
arrow

    crossfinity0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