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王、世界足壇第一人、活著的傳奇、巴西的寵兒、三屆世界盃冠軍……世人總慣於用一連串虛飾的光環定義比利,高高在上而又遙遠無疑。然而,在比利自己眼里,他隻是一個普通的73歲老人,沉醉於足球的快樂,感恩於上帝的饋贈,致力於擴大足球的影響力。

  由於兩年前接受了髖關節置換術,比利至今走路仍略顯蹣跚和吃力,但時光的痕跡仍遮掩不了他骨子里的要強和熱情。美國《時代周刊》曾稱讚比利散發著一股“天然的親切感”和“優雅的個人魅力”,在接受新浪體育專訪時,比利全程所展現的謙卑和隨和,讓采訪間的每一個人都倍感舒適和暖意。

  采訪結束後,比利笑著對新浪體育說:“這次的訪談很棒,很多問題都少有人問到我,謝謝。”說罷握緊了記者的手。也許,不管地位高低,天底所有人都一樣,大家都會感受到彼此的真誠,隻要足夠用心。

  采訪實錄:

  新浪體育:我們先從您的名字說起吧。此前您提到過您不太喜歡Pele這個昵稱,您更喜歡別人喊您的本名Edson,或者像家人那樣稱呼您為Dico。為什麼呢?能給大家講講嗎?

  比利:首先,我非常高興能來到這裡接受采訪。關於名字這個事兒,的確是這樣,我出生時父親給我起了Edson這個名字,它源於發明電燈的科學家愛迪生,這個名字讓我很自豪。當我10歲11歲那會兒和大家一塊踢球的時候,或許是因為當時我踢得不夠好,他們開始叫我Pele。我說我的名字不是Pele,是Edson,但大家還是叫我Pele。我非常生氣,甚至為此和別人打架……我的家人不叫我Edson,也不叫我Pele,他們都叫我Dico。後來,我漸漸接受了Pele,因為它簡單易記,又被全世界所熟知,這樣我才愛上Pele這個名字。

  新浪體育:上周英國《衛報》評選了“世界盃百大球星”,您高居第一位,而馬勒當拿和碧根鮑華則排在第二和第三。對於這個榜單,您怎麼看?

  比利:我認為在當下,尼馬才是國際足壇最出色的球員,我為此感到很驕傲,因為他和我都出自山度士,尼馬正是在山度士逐步成長起來的。如今還有很多出色的球員,比如美斯,比如世界盃最佳射手朗拿度、朗拿甸奴以及葡萄牙的那個朗拿度。這將是尼馬的第一屆世界盃,他將肩負極大的壓力。尼馬到底會有怎樣的發揮,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新浪體育:您有沒有想過,如果您當初沒有踢球,沒有成為世界上最偉大的足球運動員,您會干什麼?當一個歌手?一個普通工人?

  比利:我從未想過要成為世界上最好的足球運動員,我隻是想盡力追隨我父親的腳步,因為他就是一個非常出色的球員。但是,上帝給了我一個驚喜,給予我巨大的饋贈……其實,在我成為職業足球運動員之前,我特別想當一名飛行員,我年輕那會兒,就想開開飛機什麼的。不過我覺得,我還是踢足球比較好(笑)。

  新浪體育:我們來說說世界盃的話題。再過整整10天,巴西世界盃就要拉開戰幕,這是自1950以來,世界盃首次回到巴西。您對這屆世界盃有什麼期待?您看好那支隊伍奪冠?我知道您肯定會說巴西,那麼巴西最大的競爭對手是?

  比利:我期待巴西能夠一路殺進決賽,並最終奪得世界盃冠軍。當然,你也得尊重其他球隊。如今各個國家隊之間的差距非常小,得益於信息獲取的便利,教練與隊員之間的熟悉程度與日俱增,所以大家都在同一個平台上。雖然我認為巴西有很大的機會進決賽,但不得不承認,近兩年,德國和西班牙是全歐洲最好的球隊,他們踢得很出色,擁有很多優秀的年輕球員。除此之外,你還得尊重意大利和英格蘭,他們都有豐富的世界盃經驗。奪得世界盃冠軍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如果巴西和阿根廷碰上,這將是一場非常困難的比賽。如果由我來選擇,我當然會力撐巴西。

  新浪體育:上月,皇馬門將卡斯拿斯在接受采訪時說,拿到歐冠盃比隨西班牙贏得世界盃還要爽。車路士主帥摩連奴和費格遜爵士也認為,如今歐冠盃的水平遠比世界盃高,因為歐冠盃球會能夠買下世界上最優秀的球員,而國家隊則辦不到。您同意這樣的觀點嗎?

  比利:每個人都有表達自己觀點的權力,我們必須尊重這一點,但是把世界盃和一項洲際盃賽進行對比是不合適的,因為世界盃畢竟是世界盃。(所以您認為世界盃無論如何都比歐冠盃強?)對,那是當然!

  新浪體育:您不久前曾說過,如果現在還在踢球,您很可能會為巴塞效力。這麼說,除了山度士外,您最欣賞的球隊就是巴塞了吧?

  比利:當時的問題是,如果我有機會在歐洲踢球,我會選擇哪一支球隊?我說巴塞隆拿是一支華麗的隊伍,他們問你願意為巴塞效力嗎?我回答說當然!對我來說,巴塞就是當今最好的球隊,他們和當年山度士的打法非常類似,所以為巴塞踢球是一件美事,這毫無疑問。

  新浪體育:您之前在接受美聯社采訪時曾暗批某些教練的戰術過於強調防守,您的原話是“他們完全不在乎足球這項美麗的運動,他們完全不在乎足球的華美和優雅”。我們是否可以推斷您不太喜歡現在的車路士和摩連奴?

  比利:沒有沒有,摩連奴是我的好朋友,我很欣賞他,也很尊重他。但是,如果你想看到好比賽,想看到具有觀賞性的比賽,而教練卻過於偏重於防守反擊,足球就不是一項美麗的運動了。我說這話是站在那些掏錢觀看比賽的球迷的立場上,他們隻是想看到一場好的比賽。現在一些足球教練,他們隻想贏,而非打出漂亮的足球。我還是更偏向於踢法好看的足球。我的母隊山度士,他們在上世紀70年代就一直奉行著漂亮足球,正如現在的巴塞一樣。這就是我的觀點,你們必須尊重這一點,我希望足球是一場好看的秀。

  新浪體育:您最近出了本書叫Why Soccer Matters(《足球為什麼重要》),但在中國,足球往往是腐敗以及水平低下的代名詞,許多中國家長都不願意讓自己的孩子去踢足球……您能說說為什麼足球很重要?

  比利:這本書講述的是我自己的生活,為什麼足球那麼重要,我們號召大家要拚盡全力,嚐試踢出最好的足球。但是在社會中,在生活中,你總會經曆或好或壞的起起伏伏,而且不幸的是,有時候,你必須十分努力才能不被擊倒。

正如你之前提到的,中國(足球)還存在各種各樣的問題,我們必須想方設法克服這些問題,少走一些彎路。

  新浪體育:您1992年就被任命為聯合國生態環境大使,您也一直是環境保護的堅定支持者。這次您選擇和綠源電動車合作,並親赴中國進行宣傳,這背後有怎樣的故事?

  比利:這是真實發生的事情,其中也沒有什麼故事。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平台,我非常願意來宣傳這件事。這也是我今天坐在這兒的原因。

  新浪體育:最後一個問題,在您長達數十年的足球生涯中,有沒有哪一刻,您真的想過要放棄足球?您想對那些懷揣著足球夢想,卻又處在放棄邊緣的中國孩子說些什麼?

  比利:的確存在有這樣一個時刻。那是1966年在英格蘭舉行的世界盃,我因為在與葡萄牙的比賽中身受重傷而感到非常傷心。我當時極其沮喪,甚至想過不再踢球。後來,我開始和我的家人和父親聊這事兒,我不再為國家隊踢球,但繼續為山度士效力。就這樣,山度士拿到了聖保羅州聯賽的冠軍。當時有人和我說,你們已經是聖保羅最好的球隊,你應該再給巴西國家隊一次機會。我說好吧,我再去巴西隊試一次。我很幸運,巴西最終拿到了(1970年)世界盃。(隻要堅持不懈,夢想終究會成為現實。)正是如此,你必須相信自己,相信夢想,為了目標不斷努力。

arrow
arrow

    crossfinity0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