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刺和熱火再度相約總決賽,16年來總決賽對手首次連續兩年碰面。在NBA68年曆史上,總共只有三支球隊在前一年輸掉總決賽搶七戰之後,第二年還能重返聯盟的巔峰舞台,馬刺就是這第三支。而對熱火來說,他們想成為NBA歷史上繼塞爾特人、公牛和湖人之後第四支完成三連冠的球隊,建立王朝。

總決賽開戰前,NBA籃球運營總裁羅德-索恩接受新浪體育電話專訪,獨家權威解讀總決賽對陣。

新浪體育:索恩先生,總決賽熱火和馬刺再聚首,你覺得雙方今年最有看點的對位是?

羅德-索恩:我覺得是占士和萊昂納德,萊昂納德去年總決賽在防守占士時就做得很出色,他今年無疑變得更出色了,而勒布朗是全世界最好的球員,對聖安東尼奧來說,這會是最關鍵的對位。另外,雙方的板凳席對比也是大看點,馬刺的後備實力比聯盟其他任何球隊的都強,熱火後備能做出什麼樣的回應,值得關注。我現在還不知道馬刺會讓誰和保殊對位,是斯巴列特、鄧肯 (Tim Duncan)還是其他人,那個對位也很有看點,這毫無疑問。去年的總決賽,東尼柏加在前幾場的表現特別突出,後來熱火對他的防守很有效,不管是他們的控衛還是勒布朗去防。

今年的總決賽多了複仇這一要素,馬刺隊可能都覺得,他們去年就該奪冠,就第六場就贏得勝利。同時熱火在憧憬三連冠,這一成績已經很多年沒出現了。這也是勒布朗跟馬刺的第三次總決賽會面,在克利夫蘭時,馬刺橫掃了他的球隊,去年在邁阿密,他笑到了最後。今年的總決賽真是有很多故事可講,比賽會好看得不得了。

新浪體育:談到勒布朗,很多人都認為他比去年更厲害了,你這麼看嗎?具體進步在哪一方面?

羅德-索恩:我認為他的經驗更豐富了,他是如此全面的一個球員,幾乎能做籃球場上的一切工作,他做的那些事情總是能幫助他的球隊贏波,不僅僅是得分能力,他的防守也很出眾,傳球技術高超,能讓周圍的隊友變得更好。我認為他仍在進步,還沒有到達他的巔峰,他仍有進步的空間,接下來每年還能有不小的進步幅度。

新浪體育:去年總決賽,普波域治教練對勒布朗用了個防守策略就是讓他投籃,你覺得馬刺今年還會這樣做麼?

羅德-索恩:我認為任何一個對手在設計防守熱火的策略時,主帥最先要考量的就是如何讓勒布朗遠離籃筐,不讓他在內線輕鬆拿球,逼他離開籃下。熱火今年的應對辦法是讓勒布朗更多地打到低位去,如果他們讓他在低位背身接球,對手能做的就是包夾,這無形中就給熱火的優質射手們提供了機會,勒布朗能設法把球傳到他們手上。我認為馬刺肯定還是不會讓他輕易攻擊籃筐,他們可能再次放他在外線投籃,至少機會比他平時多,他這賽季投籃很出色,投進了很多球,命中率接近六成。不管馬刺最終決定用什麼策略,都得不斷調整,因為他太出色了,用單一的防守策略肯定不行。

新浪體育:你剛才也提到了馬刺的複仇,而鄧肯在西決第六戰淘汰雷霆後,也反常說了一些狠話,比如「我很高興對手是熱火,我們今年會贏」,你能讀出他複仇的鬥志,你怎麼看他的言論?

羅德-索恩:鄧肯在聯盟效力的這17年,一直都很低調,他幾乎從沒說過任何有爭議的言論,也從沒說貼一句話在自己的更衣室里激勵隊友。與雷霆的最後一場比賽結束後,他聽起來有點……我認為他的意思就是「我們回來了!我們很高興對上他們,我們會贏!」這說明了他的自信,聽起來有一點兒不符合他的性格,因為他從不這麼說話,但這真的跟我們前面聊的有關。馬刺都覺得他們去年該奪冠,他們可能真的很高興今年有機會去救贖自己,去擊敗熱火。

新浪體育:我知道因為身份關係你不能做預測,但你可能也看到,超過一半的NBA專家都認為,今年總決賽會打到搶七,你覺得會是一輪很長的系列賽麼?

羅德-索恩:這個確實不好說,你也知道,我們今年總決賽賽制變了,由2-3-2變成2-2-1-1-1,那可能會有些影響。如果馬刺去年第六場能回主場,他們可能就能贏波,雖然他們在作客差一點兒就贏了,但回到主場,贏波的幾率肯定更高。如果兩支球隊都打出來,系列賽真有可能會很長,因為他們都很出色,但這種事情不好說。如果係列賽拖得很長,我不會驚訝,等前面兩場比賽打完,我可能會有更好的判斷。

arrow
arrow

    crossfinity0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