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斯杯籃賽高潮落幕,南韓KBL職籃冠軍隊蔚山現代太陽神只來八人,上場七人,冠軍戰只剩六人,其中搭了一名201公分洋將,二勝地主中華,奪走冠軍。中韓兩戰,我們輸在「技不如人」。
這麼說很痛心,但,我還是必須說真話。
中韓之戰,中華輸在技不如人,中華隊輸在觀念、基本功(包括防守、投籃),以及球員臨場應變、細節。中華球員都很賣力,想要贏球,奮不顧身,他們的精神值得球迷給他們掌聲,中華教練用盡心機、戰術和調度,但還是沒有辦法阻止蔚山太陽神的團隊合作。
如果我是教練,我輸的心服口服,因為南韓蔚山二、三線的球員搭一名洋將,確實強過中華一軍。他們同樣連打九天,全隊只有六、七人輪換,他們沒有什麼體能連戰九天問題。
總有聲音說地貼很滑,會害死人,尤其是國內教練、球員、媒體一片韃伐,但南韓蔚山教練球員也沒有感覺,他們還是快速切入突破,積極跑動,不受影響。
如果我是球員,我輸的服氣,但我心裡必須清楚,南韓球員防守比我們穩,出手比我們準,團隊比我們更嚴謹,他們的戰術執行力和臨場應變,包括處理球、罰球、腳步和投籃、體能等基本功,都在中華球員之上。
如果我是球迷,我也真的看到了中韓籃球實力上的差距。
蔚山來的二、三線球員,加一個體型比戴維斯小的洋將,全隊輪換只有七人,對中華第二戰只有六人輪換,但他們的團隊籃球和緊密度仍不受影響。這是南韓職籃努力經營17年的成果展示,不但洋將犀利好用,南韓本土球員也跟著提升,連KBL二、三線不起眼的球員都有如此精湛細膩的手上和腳上工夫。
我是個媒體,我看到南韓籃球對比賽和自己的嚴謹要求與態度精神。
南韓八人軍團每天在選手村飯店裡做重訓,他們是唯一一支天天進重量訓練室,每天重訓、練球、比賽,都當做三餐操的球隊,這是職業球隊精神,這是職業球員典範,這也是中韓實力上的落差與態度上的距離。
中華藍已經打得夠努力,但跟南韓比起來,顯然還是不夠,中華隊總教練許晉哲已經夠出色,但看得出來,他必須要把球員定位更清楚,用人更有效率,團隊和防守也必須磨合得更好才行。
南韓球員投籃精準穩定,罰球絕少失手,關鍵罰球更不會凸槌。南韓球員絕少失誤,他們總是可以在決勝期打得更出色,展現更成熟的腳下基本功與處理球的細節。
至於南韓教練的打罵紀律,鐵血治軍,團隊至上的風格,我們已經非常熟悉,我們不一定要跟著學,但必須找到自我提升與強化的方式。
瓊斯杯中韓兩戰,我們確實技不如人,我們必須先放下2013亞錦賽重返四強的驕傲,看清自己的位置,忘記亞錦賽打敗大陸、菲律賓、日本的歡笑,正視眼前挑戰與未來危機。
【2014/8/18 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finity0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