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小潘,是因為去年裝修房子,他來我家中做電工活兒,人很踏實話不多,這位只有小學文化的師傅對城里事情很有興趣,聊天中他總是睜著大眼聽你講事兒,他也不是不會說話的人,要說起裝修行當,談起家鄉的事情,他的話匣子大開,這個時候我就要聽他講了。

  世界盃前,我們成了“網友”,有一天小潘通過朋友圈加我,這小子潮起來了,不時地在曬自己打工與生活的照片。有一天他喝小酒照片引起我注意,一碗回鍋肉,一碟花生米,一瓶小酒,他的日子過得歡,再細看照片,不像是在出租房之類拍的,客廳背景牆做得很漂亮,電視里播著世界盃的比賽。我問他是自己房子哇?他發來一個微笑的表情,我真為小潘高興。

  我的家又要安幾盞燈,24日下午四點多,小潘又滿臉笑容地來了,活兒做完工,我們喝起茶,說起各自的生活,也聊著世界盃。

  小潘進城做裝修已經十多年,老婆在資中鄉下,倆孩子大的11歲、小的6歲,都在農村讀書。他起早摸黑地在工地上忙,這年頭技術活兒很吃香,加上自己肯干,他在成都的饒城高速外通過按揭款買了一個70餘平米的房子,說起新房,他一臉的開心,當年5000多買下,現在上漲到7000多了。

  小潘住進新房也不到一個月,他打趣地說:“你們忙著看世界盃,我忙著把窩建好,能在新家中看世界盃,我給自己定下裝修工期。”

  我問他:“喜歡足球?”他嗬嗬地笑了:“我朋友圈中不少人是我做過裝修的業主,感覺城里人都在看世界盃、談世界盃,我自己也試著去看,感覺很好,下班後, 喝點小酒,邊看邊喝,很有意思。”

  “我們哪能像你們那樣的瘋看喲,晚上十點就要上床睡覺,早晨六點鍾要起床趕到工地就八點,晚上看球熬通宵,白天上班注意力不集中,要出安全問題那就麻煩了,老板可不對你負責。”“我們也沒有你們城里人的那麼大的球癮,不敢丟工作,更不會賭波,可惜我們沒有太多的時間去看世界盃。”

  記者問:“你預測那個隊是世界盃冠軍?”這一下子就把小潘難住了,不過他也有自己的見解,且很有趣。他說:“我真不知道哪個是強隊與弱隊,不過我偏愛德國隊,為德國隊加油。”“為啥?”“裝修上切割機、電錘之類的,德國工具好使、質量也好,想必德國人的球也會打得好……”說完他哈哈地笑了,我也樂了。

  每一個人心中世界盃都不同,一個進城務農民工卻用自己的生活、工作的感受詮釋著他們心中的世界盃,表達對美好的向往。怒讚你!小潘兄弟。

arrow
arrow

    crossfinity0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