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牛隊昨天簽下來自塞內加爾的落選球員恩多爾,讓他感激地說:「這是我籃球生涯辛苦付出的最佳回報。」恩多爾為了進入NBA,從非洲來到亞洲,最後來到美國,遊歷世界,成為他的生涯寫照。
身高206公分的恩多爾,來自塞內加爾,卻和其他從歐洲法語系籃壇出身的球員不同,他高中在日本起步,籃球路比別人繞了好大一圈。
過去幾年日本大量尋找西非如塞內加爾、馬利共和國的小球員來日本當留學生,實力足夠者甚至上高中前就能拿到日本國籍。
國際籃球總會規定只要超過17歲拿到他國國籍,才算是歸化球員,日本甚至能夠完全合法規避歸化球員限制的規則。
恩多爾也是循此模式,他被挖角到日本岡山市就讀高中,他說:「當初我在家鄉打一個錦標賽,有人問我日本有意願提供全額獎學金和住宿,問我有沒有興趣。我答應之後來到日本,1句日文都不會說,就開始日本嚴謹的高中生涯,打籃球,學日文,甚至連漢字都要學。」
他將自己推特改為「被低估的恩多爾」,高中3年兩度帶學校進軍全國大賽,並曾單場攻下52分、28籃板,是當時日本最佳高中球員。但恩多爾畢業後未隨其他非洲留學生腳步進入大學,反而選擇更遠的路,前往美國。
他先就讀紐約的專科學院,兩年後取得俄亥俄大學籃球獎學金,大四那年平均攻下16分、8.3籃板。雖然落選,但在夏季聯賽尼克隊打出佳績,最後獲得小牛的合約。遊歷各國的經歷,讓恩多爾學會5國語言,除了法語、英文和日文,還會兩種非洲方言,也成為史上第1個來自日本高中的非日籍球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finity0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