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代的明星大前鋒,貝克(Vin Baker)在聯盟待了13個賽季,4度入選明星賽,2000年隨著美國隊奪下奧運金牌,然而生涯後期因為酗酒問題,體型也大為走樣,生活管理方面更是問題重重,讓他逐漸消失在NBA舞台。
更可怕的是,貝克球場上的麻煩也延伸到球場之外,財務控管不佳,投資經營失利,使得他在職業生涯累積將近1億美元的收入幾乎被掏空。
貝克是如何花光1億美元的呢?就如同許多退休後破產的球員,一連串的投資失利、個人私生活管理問題與周遭朋友的慫恿,讓貝克走上這條難堪的道路。2012年,貝克以濫用8600萬美元的罪名控告了自己的前財務顧問,不過這已經難以改變貝克人生迅速歸零的命運。
「當你做任何決定和選擇的時候,總會覺得口袋裡的錢永無止盡,然後你就會不斷花錢,接著花錢上癮,又花更多的錢,這就是錢越來越少的原因,」貝克說道,「如果你對自己的私人生活沒有規劃,你就不會明白100萬或是1500萬美元之間的區別,它們會被你揮霍殆盡。」
「當你得到了1億美元,你很容易就會忘記了上帝。」貝克說。
「你今天有錢了很可能明天就全部花光,一個錯誤的決定就可能把財產全敗光。你簽下一份合約,可能會被一百件瑣事給毀掉。」
走上雲端,也跌落到人生低谷,43歲的貝克如今不再迷網和忿忿不平,他靠著自己的努力讓生活走上正軌,他現在正在星巴克接受幹部管理訓練。星巴克的總裁舒爾茲(Howard Schultz)是貝克之前在西雅圖超音速時期的老闆,他給了貝克一個重新站起來的機會。
而在正式的工作之外,遠離酒精4年的貝克還在父親的教堂擔任牧師,他不斷以自身例子去提醒年輕人名利的誘惑,也鼓勵所有人能夠走出陰霾,東山再起。
「我曾經是個酒鬼,揮霍了很多錢,也揮霍了自己的天賦。但現在我43歲了,還有4個孩子,我得努力找回生活的正軌,盡到做父親的責任。」貝克說。
「對我來說,有酒癮的人不是死了就是進監獄,故事通常就是這樣,」貝克說,「但我鼓起勇氣走到這裡,在星巴克接觸到零售管理的工作,我對此感到很激動,我會試著努力去養活我的家人,這感覺遠比投進一記跳投還要更厲害。現在我每天早上起來都充滿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finity0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