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界有句話說,判斷一個CEO是否稱職有一條重要標準,他是否為自己找到一個合適的接班人,因為後者將決定公司未來的發展方向。就史端來說,他在這點上做得堪稱完美。22年時間,手把手地培養施華,讓他從基層助理開始,一路做到聯盟第一副總,史端把畢生所學幾無保留地傳給了繼任者。

「這是一個精細的交接過程,史端這些年花這麼多時間來親手培養自己的接班人(施華),實際上這本身就是一個異常聰明的商業決定。」木狼老闆格倫‧泰勒(Glen Taylor)說。

一場姍姍來遲的會面

施華比史端小20歲,雖然兩人都是紐約本地人,都出生自猶太家庭,但生長環境卻不大一樣,史端從小在哈德森河西岸新澤西一個叫提尼克的小地方長大,家裡全靠熟食店的生意維持生計,施華在紐約北邊一個叫維斯切斯特郡(Westchester County)的富人區長大,父親是知名律所普士高的合夥人,也是全美頂尖的勞動法律師。

如本書第一章所述,就在這家普士高律所里,兩個人的人生開始出現交集。從哥倫比亞法學院畢業的史端,雖然還沒有考到律師資格証,但其才華和天賦找到了賞識之地,也就是在這間律所里,他認識了施華的父親愛德華‧席爾瓦。

「在我職業生涯的初期,席爾瓦先生給了我莫大的指導和幫助,我從他身上學會了很多,這點我永生都不會忘記。」史端日後回憶時說。

史端和施華父親的交情有多深,還有一件事情能說明。2004年10月,愛德華‧席爾瓦過世,史端在第二天的《紐約時報》上刊登長篇訃告,寄託自己的哀思:

「深深為愛德華‧席爾瓦先生的離世感到悲傷,他是我同事亞當‧席爾瓦(施華原名)的父親,席爾瓦先生今年剛經歷了喪妻之痛……作為全美著名律所普士高的總裁,愛德華‧席爾瓦會以全美頂尖勞動法律師的身份被後人銘記……在他任職的48年時間里,席爾瓦先生用智慧、爭議和奉獻精神為NBA以及其他客戶做出了卓越貢獻。」

史端和席爾瓦先生交情頗深,但他和他兒子施華的初次見面,卻一直拖到了1988年芝加哥的NBA全明星賽場才發生。那年米高‧佐敦在入樽大賽上演經典的罰球線起跳入樽之前,史端和施華完成了第一次握手。

「我們沒怎麼聊天,就是互相問候了對方,在那之前,我一直從我父親那聽到關於他的故事,我很欣賞他為這個聯盟所做的一切。」施華回憶說。

那時的施華,不到26歲,即將從芝加哥大學的法學院畢業。施華職業生涯的起步階段,與史端有著驚人的相似:兩人大學最開始都是學的政治,史端在羅格斯,施華在杜克,後來兩人都選擇了法學院,史端去了哥倫比亞,施華在芝加哥順利拿到法學學士學位,更巧合的是,兩人在大學時都是兄弟會的主力幹將,至今都是名譽會員。

「如果我們那次在全明星賽場能多聊一會兒,或許我會更早進入NBA。」施華說。

一次改變命運的談話

似乎冥冥之中早有註定一樣,施華畢業後沒有進NBA任職,他繼續「順著」史端的人生軌跡,先做起了律師。施華被剛成為曼哈頓聯邦法官的金巴‧伍德(Kimba Wood)相中,成為了對方的首席書記員。時至今日,伍德法官回憶起初出茅廬的施華來,眼裡都只有讚美。

「他的嚴謹就跟他父親一樣,」伍德回憶道,「我記得當時總有各方給我拿來各種各樣有關案件的繁瑣問題,亞當會去耐心和他們交流,促使他們庭下和解,這本是法官們的工作,但他卻能做得很好,後來我就鼓勵他繼續這麼做下去。」

伍德還透露,施華有異於常人的智慧。據伍德回憶,有一年她過生日時,施華雇了一個專業演員,假扮成聯邦檢察官來法院指導工作,等進到辦公室後,這位檢察官突然變身成脫衣舞男。

「那給了我很大驚喜,他是施華雇來為我唱歌和跳脫衣舞的,不過我最後拒絕了他的好意。」伍德說。

不久之後,施華收到紐約一家知名律所拋來的橄欖枝,做起了訴訟副手,主要工作就是為他的辯護律師準備案件所需的各種材料。與上一份工作相比,施華在這份新工作上幹得卻不太順心,職業困惑開始朝他襲來。

理查德‧阿佩爾(Richard Appel)是施華當年在律所的同事,他如今已是知名美劇《摩登家庭(Family Guy)》的執行製片。理查德透露,他當年沒少和施華深聊未來的發展問題。

「我們討論各種我們將來有可能從事的職業,我知道我想成為一名戲劇編劇,我知道他也可以,」理查德說,「‘為什麼不做我的編劇搭檔呢?’我跟他說,因為他是我見過的最聰明也是最搞笑的人,但是他當時明確告訴我:‘那不是我想做的事情!’」

困惑中的施華,想起了四年前見過的史端,在決定是否接受另一份律師的工作前,他想去諮詢一下這位熟悉而又陌生的NBA總裁。

「當他告訴我他準備去其他地方工作時,我說,‘你怎麼能去接受薪水這麼低的工作?要不幹脆這樣,我出同樣的價錢,你來為我工作,做我的助理?’所以我當時只給了他很低的工資合同,後面每年的漲幅也不大,我很高興這樣一直把他留在了身邊。」回憶起當年的往事,史端臉上滿是驕傲。

施華後來說,與史端的那次會面,印象很深,「他的格言是細節和執行,這與我的辦事風格不謀而合」。

arrow
arrow

    crossfinity0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