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巴西效力的兩個賽季里,陳誌釗近距離的感受了森巴足球的點點滴滴,無論是在足球技藝上還是在生活上,他都被巴西所吸引,在理念上也被改變。而對於巴西足球,他也有著自己的看法和獨特的眼光。

  趁著前段時間陳誌釗回到廣州休假的機會,本報記者和他一起聊起了正在進行的世界盃和巴西足球。

  “我很快適應巴西”

  《足球》:世界盃開打了,巴西的那些城市你都很熟悉,很想讓你講講在巴西的生活。

  陳誌釗:巴西南部的天氣與廣州比較相似,甚至還要比廣州更舒服一點,在適應天氣環境方面對我來講並不存在問題。我效力的哥連泰斯隊所在的城市是巴西的聖保羅,對於我個人來說,最大的問題是語言方面的障礙,巴西人說的是葡萄牙語,去巴西之後自己慢慢的學習,這是變化最大的方面。

  在你去到巴西之後,你覺得巴西人對足球的理解以及對生活的態度是什麼?

  足球在巴西是全民的運動,這個國度的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支自己支持的球隊,在聖保羅這座城市有很多球隊,每一個聖保羅人都有自己喜歡支持的球隊。在生活上,巴西人比較簡單、樂觀,他們很享受生活,工作的時候就努力工作,休息的時候就去好好休息,無憂無慮。

  最近在巴西有一件跟你有關的事情,巴西媒體評價你是巴西球迷最受關注的外援之一,你知道了嗎?

  是的,我看到了相關的報道,其實,在巴西踢球的外援本來就比較少(嗬嗬)。當我在哥連泰斯的時候巴西球迷比較支持我,他們對我比較認可,如果將來還有機會,還是很希望到巴西踢球,感受那里的森巴足球。

  在巴西哥連泰斯兩年,對巴西印象最深的是什麼?

  肯定是每到我一出現在球場的時候哥連泰斯的球迷都會喊讓我的名字,希望我上場比賽。這一點讓我印象很深,一直不能忘懷,感謝哥連泰斯球迷對我的厚愛。

  中國人到南美肯定需要時間適應,你用了多長時間適應了巴西的生活?

  對我來講適應巴西的生活並沒有花太長時間,因為以前我在香港和南昌踢球的時候都是走訓的,而我在聖保羅的時候,也是這樣的狀態,這種生活方式和訓練方式對我來講變化並不是很大。加上我在國內的生活比較簡單,所以到巴西之後很快就適應了那邊的生活,變化並不是很大。

  巴西人的飲食習慣畢竟和中國人有所不同,這次很多到巴西看球的中國球迷和媒體記者反饋回的信息說不太適應那邊的飲食,這對你來講有難度嗎?

  我覺得在巴西的生活比在葡萄牙還要更適應一些,當時我所在的聖保羅融合了全世界的美食,中餐、意大利餐、南韓、日本的料理都有。當然,不一定所有的巴西城市都有中餐。

  “巴西,冠軍大熱門”

  《足球》:這次世界盃東道主巴西隊的一名主力隊員曾是你的哥連泰斯隊友吧?

  陳誌釗:是的,巴西隊的中場保連奴曾是我在哥連泰斯的隊友,我到巴西的第一年他在哥連泰斯隊,第二年他轉會到了熱刺。從足球的競技角度上來說,能進巴西隊的隊員水平都很高,很不容易,其實在巴西甲級隊一線隊打主力其實也不簡單,水平都是非常高的。

  在巴西哥連泰斯兩年的經曆真正讓你的足球理念有變化的是什麼?

  知道了什麼是享受足球帶來的快樂,在巴西球員的理念中,足球不僅僅是一份職業,他們很享受在球場上的每一分鍾,盡量讓比賽的過程更為精彩,把最好看的足球奉獻給球迷。

  巴西是冠軍大熱門嗎?

  看看巴西球迷隊自己球隊的支持度就看到了,這會給客隊非常大的壓力,我眼中這屆世界盃的冠軍最大熱門是巴西隊,無論在進攻和防守上巴西隊都很出色,而且他們還是東道主。現代足球整體攻防能力越來越強,第一場和克羅地亞的比賽巴西隊的傳接球受到了一定的限製,但我相信隨著比賽的進行,巴西隊的狀態會越來越好。

  “巴西改變傳統理念”

  《足球》:在巴西兩年的時間里有很多關系不錯的巴西隊友,在你眼里巴西球員給你留下了什麼樣的印象?

  陳誌釗:巴西球員在比賽的時候很放得開,踢得隨心所欲,他們的目的就是想把一場精彩的比賽奉獻給支持他們的球迷,讓比賽踢很好看,而且巴西球員的個人能力都很強,並且很平均,他們踢出的足球總會讓人賞心悅目。在性格上,巴西球員很容易交流,這可能跟巴西人的性格特點有一定關系,他們會很願意和別人聊天,樂觀包容。

  這幾天的世界盃你看了哪些場次的比賽?

  巴西和克羅地亞的揭幕戰看了,還有瑞士和厄瓜多爾的比賽,不過因為國安隊馬上要集訓了,所以我大部分看得都是比賽重播,目的是要保持好自己的身體狀況,備戰很快開始的聯賽。如果晚上一個人看球也很容易睡著(嗬嗬)。

  通過巴西隊的首場比賽應該可以更清楚的看到森巴足球的精髓了吧?

  足球在巴西人心中佔有很重要的位置,巴西的性格是無論訓練和比賽都會享受足球。在他們的眼里,在心情放鬆一點的時候就會發揮的更好,在這方面我也受到了一些森巴足球的熏陶,這可以讓我發揮的更好。在巴西的兩年讓我對足球理解也有很多改變,在走上球場的時候要享受足球,享受比賽。

  其實對於足球比賽,如果球員壓力大了反而發揮的不好,容易患得患失。比如巴西隊攻入克羅地亞的第三球,奧斯卡的射門很突然,這就是巴西足球,如果中國的小孩子這樣踢球肯定會被教練罵,但這就是他們的創造力,這樣踢反而是最合理的。足球要有創造力,要雄心。巴西人一直堅持自己的踢法,堅持創造性足球。

arrow
arrow

    crossfinity0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