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PN》報導,在菲爾-積遜2013年出版的《Eleven Rings》一書中,有這樣一段話:

「高比拚命想要超越佐敦史上最佳球員的地位,他對於佐敦的執念之深到了驚人的地步,不僅學習了大量佐敦的腳步動作,同時也深受MJ很多特殊習慣的影響。當年我們作客芝加哥時,我曾安排這兩位明星進行過一次會面,希望米高能夠幫助高比轉變自我意識,增加團隊協作。在兩人握手致意後,高比嘴裡冒出來的的第一句話是,‘你知道一對一我可以揍扁你’。」

作為一位NBA教練,禪師執教生涯先後獲得過11枚冠軍戒指,其中6枚是和佐敦一起所獲,另外5枚則來自於和高比在湖人的合作。在禪師所執教的總共1973場比賽中,只有157場是既沒有佐敦也沒有高比的。所以,在這個世界上,恐怕再沒有其他任何人比禪師更有資格去將這兩位籃球史上最偉大的得分後衛進行比較了。

然而,對於禪師的說法,高比本人卻並不認同:「吶,這都是扯,菲爾和大多數記者一樣,老是喜歡舊話重提,好堆砌一篇好聽的故事。」

目前,高比還差31分,就可以超越佐敦升上NBA歷史得分榜第三位。這並不是個等閒的成就,即便高比故意輕描淡寫。「說我超越他或者諸如此類的事情,真的沒什麼大不了的。」高比說,「這是一項偉大的成就,不過其中的過程才是最美妙的。」

然而事實的真相是:儘管職業生涯所走過的每一步都被別人拿來與佐敦進行比較,但任何人都沒有高比本人對於佐敦這桿標尺更加在意。「以我對高比的瞭解,我知道佐敦是唯一一位他想在諸多方面超越的目標,」湖人主帥拜倫-史葛(Byron Scott)如是說,「這件事一直激勵著他不斷奮進。」

經過時間的磨礪,以及自身收穫的巨大成功,高比終於漸漸走出了佐敦的陰影。而這陰影,從他進入NBA的第一天起,就一直籠罩在他的頭頂。「我希望有朝一日能成為聯盟中最出色的球員之一,」初入聯盟不久,高比就放出豪言,「我不知道其他人會如何看待我,似乎大家都期待我成為下一個米高。」

高比是第一個被當做「複刻版佐敦」培養起來的超級巨星。在很多方面,他都因此受益,比如眾多的粉絲,球鞋廣告等等。但在另一些方面,他也深受其害,比如投籃選擇。「如果沒有米高珠玉在前,」作為球員和教練都和高比有過合作的金塊主帥布萊恩-肖稱,「高比不會有如此大的動力。」

對於高比來說,有很多方面的成就可以拉近他和佐敦之間的距離,但沒有什麼比總冠軍戒指的數量來得更加重要。「從小看著魔術手、羅素和米高的比賽長大,你會不自禁拉高自己的標準,」高比說道,「一兩個冠軍已經不足介懷,起碼要拿五六個才值得一提。」

於是,他癡迷於冠軍數量,所以才會有以下這篇流傳甚廣的玩笑--當年總決賽第七場戰勝塞爾特人後,有記者問高比得到第五枚戒指後的感想,他的回答是:「比沙克多了一枚,你可以記下我的話。你知道我的個性,我這人睚眥必報。」

其實對高比來說,真正想要超越的對象不僅是奧尼爾 (Shaquille O'neal),比佐敦拿更多的戒指才會讓他真正感到滿足。「那個目標多年以來一直激勵著他,」拜倫-史葛(Byron Scott)說,「因為他知道如果能夠收穫六冠或七冠,你就必須承認,他就是史上最偉大的球員,起碼是之一。」

本賽季,高比的大量出手引發許多猜測,有人認為他是刻意想要在得分榜上超越佐敦。對此,高比堅決予以否認:「事實上,我一直對自己的場上表現引以為傲。如果我真的在意數據,如果我真的拚命想要打破什麼紀錄,我會先去讀大學,準備好了再打職業比賽,一進聯盟就打出漂亮的數據,而不是在板凳上虛度三年時光。」

然而真實的情況是,正因為高中畢業直接參選,高比才在這場和佐敦的得分大作戰中佔據了三個賽季的先天優勢。

1998年的麥迪遜廣場花園,NBA全明星賽上,還差9天就將迎來自己35歲生日的佐敦正面遭遇當時史上最年輕全明星選手(19歲)高比的挑戰。兩個人你來我往鬥得熱鬧非常,最終佐敦以23分6個籃板8次助攻的成績收下最有價值球員獎盃,高比則得到18分6個籃板和1次助攻,東岸隊135-114大勝西岸。

在兩個人的整個職業生涯,一共有過11次正面對抗,其中8次發生在常規賽,另外3次是全明星。每一次對決,高比都無比享受。「當我初進聯盟時,米高對每個人來說都是噩夢,」高比說道,「大家都對這個傢伙心懷畏懼,事實上,簡直怕得要死。對此我始終不大理解,我是那個願意向他發起挑戰,從他身上學習,不畏懼電話向他請教疑問的人。他也總是敞開胸懷,為我提供大量經驗之談,令我受益良多。」

「聽著,哥們兒,有時候你會在場上遇見和自己同類型的傢伙,」高比繼續說道,「即便只有17歲時,我也不懼怕和任何人對抗。在這方面他和我一樣,我們敢於向任何人發起挑戰,擁有這種品質的人鳳毛麟角。」

拜倫-史葛(Byron Scott)也表示同意:「佐敦,在那個時代,人們都說他是個很難合作的傢伙,因為他的苛刻。訓練中他滿身是刺,高比這一點也和他極為相似。」

對於這一點,史密殊柏加一定深有體會。想當年,他在湖人效力期間,有一次訓練課上,高比就當面給了他一次難堪:「別跟我講話,在你搞出點兒名堂之前,你沒資格跟我講話。」

而在當地時間週四的湖人隊內訓練課上,高比對隊友們狂噴的那通垃圾話更是成為媒體報導的焦點:「你們這群他媽的軟蛋,軟的跟他媽的廁紙一樣!就這該死的屎一樣的訓練質量?現在我可知道我們為什麼輸了他媽的20場比賽了。我們軟的像堆廁紙,我們軟的像坨屎!」

湖人球員的表現或許令高比不滿,但最讓他煩躁的還是媒體對於他和佐敦之間的比較。當被問到從何時起開始模仿佐敦時,他從來不肯給出確切日期,甚至不願承認:「我從每個人身上都學到過東西,每個人,絕對是每一個人。」

他當然提到了佐敦,但除此之外,還有奧斯卡-羅伯特森、鮑勃-佩蒂特、禾爾特-弗雷澤、佐治-麥肯,甚至是拜倫-史葛(Byron Scott)。「他們的比賽我都看。」高比說。

佐敦曾經有一次在採訪時「一時口滑」,稱高比「偷師」了自己所有的腳步,而對於這一點,其他人也都基本同意。「單說 fadeaway shot 吧,在低位背身拿球,然後轉身踢腿,後仰出手。」曾經湖人隊的防守專家米高-庫珀說道,「毫無疑問,高比這一招就是跟佐敦學的。高比絕對就是米高佐敦的影子。」

對於佐敦的話,高比是這麼回應的:「就好像多米諾骨牌一樣,我從他身上學會這些,然後下一代又從我身上偷學。」

「他的人生目標就是繼承MJ的火炬,將他傳遞下去,」拜倫-史葛(Byron Scott)說道,「而我認為高比還想要將它繼續發揚光大。」

禪師曾經在他的書中明確指出了高比和佐敦之間的差距,他認為:佐敦是更好的領袖,是更強硬也更具威懾力的防守者,同時也不像高比那樣過分占用球權。但即便是他也不得不承認:「即使是佐敦本人也曾說過,高比是唯一能拿來和他進行比較的球員,對此我不得不表示贊同。」

arrow
arrow

    crossfinity0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