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暴力肌肉男」 如今低調慈世平

他曾經是NBA賽場上的「壞孩子」,卻輔佐高比拿到了總冠軍;他曾經是奧本山宮殿事件的始作俑者,但他現在平和、低調;他曾經被壞脾氣困擾,但他現在嘗試對隊友、球迷和善、微笑。來到CBA不到一個月,出現在季前賽的慈世平給人的感覺是:他和我們此前聽到、看到的那個傢伙很不一樣。不一樣的慈世平,是什麼樣?

是明星 和「大牌」不一樣

慈世平是個明星球員,他究竟會不會耍大牌?在他來到CBA之前,四川隊的管理層都捏著一把汗。慈世平剛到成都時,四川隊總經理耿潔就表示,球隊會充分尊重他的意願,但慈世平則表態稱:「我不會因為自己是球星,就享受什麼特殊待遇。」

如今經過近一個月的磨合,四川男籃對於慈世平的評價是:不僅不耍大牌,還是個要求合理、容易滿足的外援。「慈世平並沒有提出什麼特殊要求和特殊待遇。」四川男籃新聞負責人周弘進說,「他和另外一名外援菲巴一起住在我們球會給他們安排的一家酒店裡,條件不錯,但絕對不是什麼奢華的地方。慈世平和菲巴都對住宿條件沒有提出更多要求,也比較滿意。」

周弘進還說,慈世平平時出門比較少,訓練佔據了他比較多的時間,「球會給他和菲巴配備了一名司機,還有一輛普通的商務車,也不是什麼豪車,就是方便他們日常的出行。他們吃飯也沒有什麼特殊要求,在訓練基地裡吃,也有廚師做符合他們口味的飯菜。」

在這一站季前賽,慈世平可以說是最受球迷歡迎的球星,比賽一結束,他就會被一堆球迷包圍。「我愛這些球迷。」慈世平告訴記者,他從來不輕易拒絕球迷們簽名、合影等合理要求,因為他對喜愛自己的球迷心懷感激。

這明顯和此前許多來CBA耍大牌的球星並不是一個作風,雖然他是個「大明星」,但人們覺得慈世平和我們想像中的「大牌」並不一樣。

當大哥 和「得分狂」不一樣

季前賽第一場打稠州銀行,第三節打了一半,慈世平少見地運球突入三分線內,隨後把球傳給三分線外的於澍龍,後者突破了兩步之後,再把球傳給菲巴,隨後菲巴命中三分球。

慈世平第一個回防,他表情不多的臉上,只有嘴唇撇了一撇,露出了不易察覺的微笑,他左手拍拍於澍龍,右手向菲巴伸出大拇指,儼然一副「帶頭大哥」的模樣。

季前賽首戰,慈世平只拿到6分、6個籃板球,但貢獻了2次封阻和4次助攻,他的球隊也以18分的優勢戰勝了浙江隊。

在CBA,很多外援能瘋狂得分,用數據給自己的履歷增添光彩,但是否給予球隊其他幫助,可能不是他們主要考慮的內容。

慈世平則能夠激發全隊的能量。他是一名以防守起家的球員,他只有2.01米的身高,這可能並不是CBA常見的大外援的身高,但他的臂展和身體素質,足以給對方的球隊造成防守壓力,還能讓整個球隊有所變化。

「慈世平是個無私的球員,也是我們球隊的領袖,他能夠讓我們每一個點的球員都成為戰鬥力──這樣,我們就有能力去對抗很強的球隊。」四川隊主帥邱大宗對慈世平評價很高,「我覺得,他能夠在場上打更多位置。」

也許是由於球隊風格和戰術安排的原因,慈世平現在更多的是在進攻端串聯球隊,投投三分球,而他為球隊做出的更大貢獻則是在防守端──籃板球、封阻、偷球……他用自己的方式,能為球隊帶來更大的驚喜。

很低調 和「暴力男」不一樣

當年NBA的奧本山宮殿事件,讓慈世平和「暴力」聯繫在一起。但面對記者,慈世平看起來友好、低調,也頗有禮貌。

「你說那些(暴力)事件?」慈世平笑著說,「沒什麼,都已經過去了。2004年的奧本山,我並不後悔。我覺得那場鬥毆,現在已經沒什麼了,那個傢伙打我,罵我,然後事情就發生了。」慈世平補充說:「他打我了,我當然要還手。因為你永遠不知道誰會從背後襲擊你。」

現在站在球場上的慈世平,和我們印象中的那個「暴力男」已經不一樣,他的鞋子上各有一隻可愛的熊貓,他說常規賽開始後,他將把熊貓扯下來,扔到球迷的看台上,誰拿到熊貓,就能成為幸運球迷。他對於媒體的採訪要求,只要能夠理解,就不會拒絕。他在場邊和自己的隊友交流很多,甚至還會和年輕的隊員們開一開玩笑。

對於自己早年的壞脾氣,已經35歲的慈世平淡然地說:「我從小生活在紐約的皇后區,那是一個非常混亂的地區,我的哥哥10歲的時候就因為販毒進了監獄,我年齡最大的一個侄子也因為販毒進去了。這就是我的成長環境,(所以我)養成了那種脾氣。我從小就在周圍看到很多槍、毒品……而我靠自己的努力打拚到現在。」

四川隊主帥邱大宗說:「慈世平過去曾參與過打架的事件,但是隨著年紀慢慢變大,他對於籃球更加珍惜,態度上,我覺得他也有了很大的改變。」

球會的新聞負責人周弘進補充說:「你都看得到,慈世平其實是很謙和、低調的一個人。他剛來時,我們球隊有的工作人員擔心他會不會很大牌、很難相處。但後來相處了幾天,都發現這個人其實脾氣不錯。」

此前慈世平來過中國4次,而這第5次,他終於在這裏紮根,以籃球的方式融入這個國度。「你知道嗎?我想在這裏長久打球,很可能至少打三年。你不覺得這很有趣嗎?」慈世平滿懷期待。

arrow
arrow

    crossfinity0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