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無疑是中國籃球的傳奇人物,雖然他已經退役,但球迷們依然關心他的一舉一動。日前,姚明接受媒體採訪,表示如果歷史可以重來,那麼他的職業生涯會更長。

當記者問姚明,每年夏天當很多美國球員都在休息的時候,你需要趕飛機回到中國參加各種比賽。很多人認為休息不夠導致了你職業生涯提前結束,如果能重來,你還會這麼做嗎?

姚明回答:「重來的話,我覺得我的職業生涯會更長一些。因為現在(大環境)已經接受了個人追求,而不是要求你無條件去服從國家的利益。如果是在十年前,我們的價值觀還沒有出現這種改變的話,我還會這麼做。但現在,由於我們之前的一些運動員的努力,現在的很多運動員已經可以在為國家隊服務的同時去追求一些個人夢想,實現了更好的平衡。這是時代發展的過程,我們不能去逆轉,也沒有辦法去制約它發展,人的認識只能慢慢提升。」

記者又問到,人們對你的認識是你特別友善,不是很霸氣。有消息說教練為了激勵你入樽,就說如果你不入樽,就會懲罰你的隊友去跑步。你覺得美國文化是否讓你有所改變?

姚明答道:「通過體育就可以看出,文化是完全不一樣的。中國講究中庸,講究韜光養晦。而籃球是雄性激素非常高的運動,中國和美國風格完全不一樣。我們當年的教練很有意思,他可能知道我們(中國)的集體主義精神,知道我們最受不了的就是因為一個人的錯誤連累所有人受罰。所以他對我使用了這個方法。久而久之,確實讓我有所改變,我在場上就不那麼害怕對抗,特別是職業生涯後期,完全是自己主動去找對抗。」

arrow
arrow

    crossfinity0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