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勒邦占士的朋友圈兒裡,沒人願意和他一起打電子遊戲,因為他們總是輸。「小時候我們常玩一款世嘉上面叫做功夫鯊魚的格鬥遊戲,」占士的兒時玩伴同時也是他的一生摯友布蘭頓-威姆斯回憶道,「勒布朗是唯一一個能夠記住所有招式的人,所以每次都是他贏。我們當時都覺得他肯定作弊了。」

記住一個遊戲的所有操作或許並不算太難的事情,但這僅僅是占士超強記憶力的一個小小例証,而在球場上,他的過目不忘則更加令人印象深刻。

上賽季常規賽之初,熱火在防擋拆上出現了一些問題,於是全體球員和教練坐在一起,對球隊該在哪些方面做出調整進行深入討論。「我們可以試試這樣,」占士對隊友們說,「就像我們對達拉斯的系列賽第三場時所做的那樣。」

熱火按占士提議進行改進收到良好效果

熱火按照占士的提議進行了改進,並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一段時間以後,當主教練艾力-史普斯特拿回想起討論會上的那一刻,他突然意識到,占士所提出的解決方案確實是2011年他們在對小牛的總決賽中所採用過的。「我當時的感覺就好像,哇靠,那可是三年前的比賽啊,他竟然還記得起!」

2月中旬熱火對勇士的一場比賽,終場前最後一個回合,熱火兩分落後握有球權。占士面對全聯盟最頂尖的外線防守者伊古達拿 (Andre Iguodala),不疾不徐地控球耗完所有時間,然後用一個突破的假動作騙過對手,後撤步命中三分絕殺。比賽結束之後,在更衣室中,一位記者指出大概五年之前,占士也曾在甲骨文場館命中了一記絕殺球,幾乎是同樣的位置,同樣的出手方式。

「不太一樣,」占士馬上糾正了記者的說法,「那次絕殺出手點要近了大概6尺,是在三分線內。當時對位的防守球員是杜利亞夫,我也是後撤步投籃,但在此之前先做了一個體前變向。我很確定,那次出手更靠近底線一些,兩次的戰術設計也不一樣。」

占士運動能力全世界最頂尖

現在你大概知道占士的恐怖之處了。他有6尺8寸高,260磅重,他的運動能力即便是在NBA這個全世界最頂尖的舞台上也是出類拔萃的存在;他勤奮刻苦,每次休賽期都毫不放鬆,多年來不斷提升著自己;他左右全能,雖然籃球場上主攻右手,但生活中包括吃飯寫字都習慣使用左手,這幫助他成為有史以來最頂尖的得分手之一……然而要說占士最驚人的天賦,可能還得算是過目不忘的超強記憶力。

「當我還是個孩子時,教練就說我有記住以前比賽中所發生過事情的能力,這讓他們感到驚訝。」占士回憶道,「多年以後,我才意識到這有多麼重要,當然,有時候它也會給我帶來麻煩。」

「有時候當我們做賽前準備時,更衣室的電視上可能正在放一場多年以前的經典比賽。他走進來抬頭看了一眼,馬上會說‘哦,這是97年總決賽第二場’,諸如此類。」熱火隊友馬里奧-查馬斯談起占士的記憶力來印象深刻。

本來不該知道的事情也如數家珍

「我們都是職業球員,所以當占士記得一些籃球比賽中的事情時,哪怕是幾年之前的,我們也還不至於太過驚訝。」另一位昔日戰友保殊也表示,「但是在其他事情上,那些他本來不該知道的事情,他也如數家珍,這時你就會忍不住要說‘甚麼?!’。比如大家一起看橄欖球,他會說出諸如‘這傢伙是2008年第四輪的新秀,中佛羅里達大學畢業的’之類的話來。而我們的反應是,‘你怎麼知道?’,他則會說‘我也沒刻意去記’。」

那麼這意味著什麼呢?這意味著:作為球隊,如果2011年11月你讓占士完成了一次輕鬆的底線突破,2013年3月再次遇上,他會選擇同樣的進攻路線;作為教練,如果2008年季後賽你曾在第四節被迫改變防守策略,2014年他會讓你再來一次,哪怕此時的你已經換了一支新球隊;作為隊友,如果上一次打公鹿你第一節大爆發,再次碰上同一個對手,他還會為你大量做球……

「我通常記得多年前某場比賽的場景,知道隊中誰能充分發揮,然後為他創造機會。」占士說道,「我很幸運能夠擁有過目不忘的能力,並且懂得如何利用它。」

大腦過強適得其反成為壞事

不過,有些時候,大腦過強的存儲和讀取能力也會適得其反成為壞事。2013年總決賽第三場,占士面對馬刺的收縮防守全場21投僅7中,系列賽前三場場均只得到16.6分。賽後他承認,自己在比賽過程中想得太多。占士想到了2007年總決賽,當時馬刺就採取了放投不放突的策略,讓占士處處掣肘。時隔6年,在刻意的苦練之後,占士的投籃能力其實已經大幅提升。但比賽中,當初頻頻投籃不中的那些畫面卻重回腦海,讓他失去了自己的節奏。

「有時記憶力也會成為壞事,因為他也記得那些失敗的經歷。」史普斯特拿說道。

又比如2011年總決賽打小牛,占士腦中所想的,不僅僅著眼前的對手,還包括自己的成長經歷,過去有過的失敗經驗等等等等,這讓他無法保持專注。「比賽中有太多事情在我腦海中縈繞,」占士說道,「有時候我實在是想得太多了。」

占士完成了籃球生涯的又一次昇華

最後,占士完成了籃球生涯的又一次昇華,他慢慢學會了如何控制自己的思緒,去屏蔽掉一些不利於自己發揮的信息。他開始在季後賽期間戒電視、戒網、戒電話,把所有閒暇時間都用來讀書,來讓自己的心沉靜下來,這也收到了不錯的效果。「這是一項挑戰,」占士說道,「因為你經歷過太多,所有事情都會湧現在你的腦海里,有時候要想去蕪存菁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有時候和占士一起看球,他表現得就像是一個算命先生,能提前預知下一秒將會發生些什麼。「看好你的後門!」,話音剛落,基斯保羅和佈雷格-格芬攜手完成了一記空接大力入樽。這就是占士,他總是能憑藉自己對籃球的深刻理解和超卓的記憶力,對即將發生的一切做出提前判斷。而這,正是他不同尋常之關鍵所在。

arrow
arrow

    crossfinity0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