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J佐敦品牌的邀請,與其他九家中國媒體一起,參加了由NBA球星基斯保羅和金牌訓練師伊頓-拉文擔任教練的媒體訓練課,體驗了一把NBA的魔鬼式特訓。

一個小時的體能和籃球訓練,時間不長,強度卻大得驚人,很多記者都累趴下了,於是便有了文章開頭的一幕。

訓練9點半開始。為了充分做好熱身,同時丟掉昨晚熬夜看世界盃的疲勞,我8點半就來到了國家體育訓練總局籃場館。9點左右,拉文就出現在了場地上,這位曾指導過高比的金牌訓練師,看起來沒有任何架子,主動跟我們聊天溝通,態度十分平易近人。

訓練開始,首先是拉伸練習,這是NBA訓練特別注重的一點,不管是平時的訓練還是比賽,拉伸必不可少,因為它能減輕受傷的風險。幾組專業拉伸訓練後,拉文開始帶著我們跑圈熱身,高抬腿跑、衝刺跑、雙腳前後交叉跑、後蹬跑,兩圈下來,平時疏於鍛鍊的同行,已經開始大口喘著粗氣。

保羅就在這時候走進了訓練場,他主動要求加入我們的跑圈隊伍,一起熱身。

熱身結束後,正經的防守滑步訓練開始,我們10個記者逐一走到籃下,沿著禁區線四周做滑步、衝刺、後退等練習,每人五個來回,其中一人在做練習時,其他九人在一邊做跳繩訓練。

別看進去四周的距離不長,幾個練習加在一起做,對體能的要求著實很高,好多人跑兩個來回就氣喘吁吁。與此同時,旁邊跳繩的記者也開始「偷懶」,這一幕被拉文和保羅發現了,他們一改之前的友善,高聲斥責「別歇著,繼續跳」。

在這項滑步訓練時,每次發現有人想放棄,保羅就跑到對方身邊去跟他一起訓練,用言語和行動鼓勵對方堅持完訓練。在保羅的激勵下,10位記者都按要求按數量完成了訓練。

我們原以為能喘口氣,卻未能如願,拉文在罰球線兩端不遠處擺上兩個塑料尖錐,他又馬不停蹄拿出了另一項滑步訓練。拉文站在罰球圈靠近中線的一側,手中拿著兩個網球放在身後,我們需要在兩個尖錐之前來回滑步,在滑行的過程中,拉文會突然扔出一個網球,我們需要在網球彈第二次前把球接住,然後會扔給拉文。這個訓練考驗的是我們的補防和協防能力,練習時不能鬆懈,而且得時刻保持專注。我們又是一輪叫苦不迭!

接下來是保羅的有球訓練,他先是教了我們他自己的一個絕招,叫Inside-out,中圈持球運到弧頂,面對防守佯裝做一個左切的動作,球看起來是往左邊去,在下落的過程中迅速將球運向右側,在罰球線右側處完成跳投。保羅做得很輕鬆,但虛左實右那一下很需要功底。然後,同樣的訓練換成左手再試一次,保羅和拉文手把手地給我們摳細節,介紹要領。

訓練結束,保羅把我們聚到一塊,發話說:「我訓練喜歡打點賭,咱不賭錢,就是輸了的接受懲罰,俯臥撐和折返跑。規則很簡單,一對一,誰先進兩球,誰就獲勝,輸者認罰。」

可能是昨天剛做完專訪,聊得很開心,保羅右手一揮,我成了他第一個單挑的對象。與球員單挑的機會本來就不常有,更別說保羅了,我使出渾身解數防守,也沒能抵擋住他的攻勢,期間我也有機會得分,在晃開保羅後,我的急停跳投砸筐而出,最終0比2落敗。

我接受了做俯臥撐的處罰,23個,保羅給我數數,看我快堅持不住時,他還帶動大家大聲鼓。做完俯臥撐,保羅過來和我擊掌,鼓勵說「幹得不錯」。

隨後,同行們一個個上場,單挑變成了保羅的進攻武器展示課,突破上籃、運球穿襠、遮眼三分,各種絕活看得讓人眼花繚亂。其中有一次,韋迪突破後,直殺籃下,將球輕輕的扣了進去,更是引爆全場。

10個記者大概有7個上前與保羅完成了單挑,無人在保羅面前得分,而保羅則投中了14球。

「你沒有讓我們投進一個球,一個也沒有,為什麼?」我事後忍不住問他。

保羅說:「我不會讓你們進球,你們得去拼,得更努力的訓練。」

一個小時的訓練在疲憊和歡笑聲中結束,NBA訓練模式的高效和強度,讓我們所有記者都開了眼界。

「訓練最重要的不是你在場館里待了多長時間,而是你在那段時間里做了些什麼,與其懶散地走四個小時,我更喜歡我的球員認真練一個小時,」拉文說。

或許這就是保羅這次帶來的「飛翔之翼」精神,努力訓練,突破自己,做到最好,方能成功!

arrow
arrow

    crossfinity0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