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網球選手錦織圭在馬德里大師賽決賽中傷退,拿度因此拿下第27個大師賽冠軍。雖然如此,但錦織圭仍創下兩項紀錄──成為亞洲第一個打進大師賽決賽的球員,世界排名達到最高的第9。與張德培合作不過半年,錦織圭進步神速,他昨日更是坦言,最近一週幾乎打出了職業生涯中最好的網球。不過單薄的身體或許是他致命的短板,本賽季他已4次因傷退賽,受傷部位包括腳踝、腹股溝和腰部等。

 賽況

  不受傷或許就會爆冷

  「我們配不上勝利,錦織圭才配得上,整場比賽他都打得很好。我們今天太走運,拉法(拿度)並非成功逆轉,只是因為對手受傷。」這是拿度的叔叔托尼賽後的一番話,錦織圭要是不受傷,結果很難說。

  馬德里魔力盒球場總有非同一般的魔力,昨晨的男單決賽,拿度面對錦織圭竟毫無辦法。在受傷前,日本人6比2、4比2領先。不過,主場好運還是在拿度這邊,錦織圭在大好局面下腰傷發作。兩次醫療暫停後,他無法繼續比賽,連丟7局,並在決勝盤0比3落後時選擇退賽。拿度賽後坦言,錦織圭給他製造了太多麻煩,「有段時間,我完全找不到自己。」

  錦織圭賽後透露,8強賽時便受傷了,決賽又加重了。「當時感覺非常疼,不能移動,也不能跳。」錦織圭說,這很令人傷心,「我幾乎打出了職業生涯最好水準,我在土場面對拉法時可以6比2、4比2領先。」

  從受傷前的表現看,錦織圭有機會成為亞洲第1個拿下大師賽的球員。「你永遠都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如果沒有受傷,我想我可能有機會贏下比賽。」錦織圭稱從未在土場上感覺這麼棒,「我對現在的表現很自信,正反手都能打出制勝分,我現在非常期待在羅蘭‧加洛斯的表現。」

  揭秘

  張德培傳授土場絕活

  錦織圭土場能有如此表現,張德培功不可沒。去年年底,錦織圭宣佈張德培加入其團隊,角色類似於顧問,張德培本賽季陪伴錦織圭出戰20周左右的賽事。

  「我和錦織圭幾年前打過一場表演賽,去年美網期間,他找到我,問我是否願意做他的教練。」張德培說他很快就同意了,「如果是其他人我還會考慮一下。我們有很多共同點,男子網壇歷史上並沒有太多優秀的亞洲球員,錦織圭算一個,我們的心態也很接近。」

  張德培惟一的大滿貫便是來自法網,征戰土場自有心得。「我在泥地上的表現很好,我想將這些傳授給他。」這是張德培一週前在巴塞隆拿公開賽期間的表述。那一週,錦織圭贏得冠軍,打破了西班牙人12年來對巴塞隆拿賽的統治。馬德里大師賽決賽前,錦織圭保持14連勝。

  那個冠軍給了錦織圭足夠的信心,「我的下一個目標是打進世界前10。」在這之前,張德培已表示錦織圭隨時有潛力衝進前10。一週過後,師徒兩人夢想實現,錦織圭的世界排名來到了第9。

  如今,錦織圭又有了新目標,「希望我能有資格入圍年終總決賽,要想在高水平或高排名位置上保持住很睏難,希望我能做到。」錦織圭去年最高排名一度來到第11,已迫近年終總決賽。

  短板

  體能不足總是會受傷

  錦織圭受傷退賽固然遺憾,但這也是網球的一部分。闖蕩巡迴賽,沒有好身體可不行,這一點顯然是錦織圭的短板。本賽季至今,他已經有4次退賽經歷了,受傷部位涉及腳踝、腹股溝和腰部等。

  在ATP官方球員資料中,錦織圭身高1.78米,體重68公斤。數次採訪錦織圭後,記者目測其身高到不了1.78米,這在男子網壇是一個偏低的數字。與張德培一樣,錦織圭的身材屬於典型的亞洲球員。

  身材偏矮自然對體能和力量有一定影響,張德培很清楚弟子這一劣勢,「現在對身體素質的要求很高,十幾歲的隊員完全無法跟高水平球員對抗。」張德培稱,現在的球拍和拍線技術層面改進很大,對球員的力量要求也更高,「現在的球速也比以前快很多。」

  單在這一點上,TOP10中只有費拿的身體條件跟錦織圭類似。這樣的條件,如果沒有強有力的體能訓練做保障,很容易受傷。本賽季僅僅打到第3個比賽,錦織圭便在與丹切維奇的台維斯盃賽中因左臀受傷而退賽,當時他6比2、1比0領先。

  此後在德爾雷海灘賽中,錦織圭僅僅打了6局,就因腳踝傷勢而退賽。3月在邁阿密,他更是在準決賽開打前宣佈因腹股溝受傷退賽。這次到了馬德里,錦織圭的腰傷仍未痊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finity0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