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路斯的空翻已經不再像年輕時那樣輕靈飄逸了,但這並不重要,剛剛度過36歲生日的他來到了巴西,參加了自己的第4次世界盃,並在登場後的第一腳觸球就完成了破門,追平了由傳奇人物朗拿度所保持的15球世界盃入球紀錄,為其職業生涯寫下了新的注腳。

  事實上,能否創造新的紀錄也不是那麼重要,作為足壇優質偶像,高路斯不光擁有英俊面孔和全面球技,更有著令人尊敬的氣質,球場上的他“雖千萬人吾往矣”,球場之外則有著隱藏了風華的低調。

  很榮幸能夠與朗拿度一起保有同樣的紀錄,我期待下一場比賽創造新的入球紀錄。 ――高路斯

  實力 1

  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天

  在德國2比2戰平加納後,巴西傳奇巨星朗拿度迅速更新了Twitter:“歡迎高路斯加入我的球會!”

  首輪大勝葡萄牙的德國隊受到了持續20年的“次輪魔咒”困擾,在對戰加納的比賽中,葛斯率先入球,他們的控球率也高達62%,但正如《圖片報》所說,“德國人的漂亮足球不見了,場上的隊員都在夢遊一樣。”

  加納人全場轟出19次射門,其中成功兩次,一度2比1領先德國。時間在一分一秒地過去,德國主帥路維不得不在第70分鍾派上後備前鋒高路斯。

  福塔萊薩的卡斯特勞球場注定屬於36歲的高路斯。第71分鍾,卻奧斯角球傳中,賀維迪斯前點甩頭攻門,高路斯後點將球捅進,德國隊將比數扳成2比2平,此時距高路斯登場僅僅過去112秒,這也是高路斯在本屆世界盃的首次觸球。

  德國媒體更多讚揚的是高路斯力挽狂瀾地拯救了德國隊,《踢球者》說:“高路斯是德國隊的救星,他讓德國戰車繞過了險灘。”

  這一入球對高路斯來說意義重大,這是他4屆世界盃攻入的第15球,追平了朗拿度保持的15球世界盃入球紀錄。此外,高路斯也成為比利、施拉後又一位在4屆世界盃上都入球的球員。

  高路斯9歲才接觸足球,22歲才進入頂級聯賽。和17歲便成為南美超級盃最佳射手的朗拿度相比,德國前鋒無疑是大器晚成的代表。2002年6月1日,高路斯用個人首粒世界盃入球提前慶祝了24歲生日,5次頭槌破門也讓他收獲韓日世界盃銀靴。2006年,高路斯用5粒入球收獲了德國世界盃的金靴。2010年,被視為遲暮英雄的高路斯在南非世界盃又攻入4球,距朗拿度保持的紀錄只差一步。

  高路斯賽後說:“很榮幸能夠與朗拿度一起保有同樣的紀錄,我期待下一場比賽創造新的入球紀錄。”

  人品 2

  我是真的付出我的愛

  高路斯似乎天生就是為入球而生的,他至今還保持著德甲、意甲、德國隊的多項入球紀錄。但他並非那種無底線的入球狂人,他還是一位頗具體育精神的紳士,曾被國際足協主席白禮達稱作“足球聖者”。

  2004-2005賽季德甲第31輪不來梅對戰比勒菲臘德,當時效力於不來梅的高路斯在進攻時被對方門將絆倒,球證認為後者犯規向其出示黃牌並判射12碼。

  此時雙方都未破門得分,這個12碼對不來梅極為有利,但高路斯起身後向球證解釋說對方並未犯規,不應該判12碼。根據高路斯的陳述,球證收回了判罰。雖然不來梅失去了一粒12碼,但在此後連進3球取勝。

  不久後,高路斯獲得了由德國奧林匹克協會授予的公平競賽獎章。該協會主席基連稱,在越來越多的球員試圖以各種方式欺騙球證時,高路斯的公正行為具有榜樣作用。

  投身意甲後,高路斯也有過類似做法。2012-2013賽季意甲第5輪,高路斯所在的拉素對戰那不勒斯。高路斯在第4分鍾攻入一球,但在球證、旁証均無異議的情況下,他主動承認自己手球,這個入球也被改判為無效。

  高路斯的這一舉動贏得了那不勒斯球迷的掌聲,那不勒斯隊員也在賽後紛紛擁抱了高路斯,讚許他的體育精神。

  但因為拉素0比3輸波,高路斯的一些隊友對他表達了不滿。高路斯解釋說:“球證問到我是不是用手碰到了球,我說事實是這樣的。我應該這麼說,因為有很多年輕人在電視機前收看比賽,我應該做出好的表率。”

  因為此舉,高路斯第二次獲得了由德國奧林匹克協會授予的公平競賽獎章,國際足協主席白禮達也對高路斯提出表揚:“偉大的高路斯,你是一位誠實的球員,也是一位真正的冠軍!”

  空翻 3

  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

  不少球員都能夠用空翻來慶祝入球,但說起空翻,最先想到的一定是高路斯。昨天攻入扳平一球後,高路斯向全世界球迷展示了久違的空翻動作。歲月催人老,這次空翻和12年前的空翻相比已是盡顯疲態,也讓人看得鼻子發酸。

  2002年韓日世界盃,高路斯橫空出世,除了備受稱道的頭槌能力,他的空翻也讓全世界球迷記憶猶新。德國世界盃,高路斯拿到了金靴,多次展示了空翻動作。南非世界盃上,某飲料公司表示,只要高路斯空翻一次,就會為他支付10萬歐元,但高路斯僅在對陣阿根廷入球後做了1次空翻。

  轉投拉素後,高路斯的標誌性空翻幾乎絕跡。意大利記者問他為何放棄這一動作,高路斯說:“因為我的兒子們總在家里模仿空翻動作,他們經常撞到東西,甚至互相碰到。我不想讓他們這樣冒險,所以要和這項慶祝方式說再見了。”

  去年9月,高路斯在德國對奧地利時攻入了個人第68個國家隊入球,成為德國隊史第一射手,同樣未使用空翻動作。賽後記者追問,高路斯半開玩笑地解釋說:“你一定知道我是哪一年出生的吧?我已經很久沒有用空翻慶祝入球了,以後估計也不會了。”

  事實上,早在2002年便有德國醫學專家奉勸高路斯放棄這一危險的慶祝方式,因為他並非專業體操運動員,在空翻中受傷的幾率很大。話雖這樣說,高路斯昨天還是祭出了自2002年就賴以成名的空翻絕技。但36歲的高路斯已不再敏捷,空翻落地時甚至已無法站穩,只能靠雙手撐地勉強保持平衡。

  在里約球迷廣場上看球的德國球迷約瑟夫說:“正是這樣一個不再完美的空翻,讓我和我的同伴們流下了眼淚。”約瑟夫說自己有高路斯所有空翻的視頻記錄,“我相信他在打破朗拿度的紀錄時,一定會再來一次這樣的表演。”

  家庭 4

  愛我的人和我愛的人

  空翻幾乎是高路斯做過的最高調的事了,球場上氣勢如虹,回到生活中卻低調樸實,他自稱是“少言寡語的球星”,而能夠在連續4屆世界盃保持好狀態,和他干淨規律的生活不無關系。

  很多球迷都會記得,某段時間里,高路斯入球後會豎起三根手指,他從未解釋過這謎一樣的動作,但普遍得到認同的一種說法是,三個手指分別代表著妻子希爾維亞和他們的雙胞胎兒子盧安和諾亞,高路斯的入球正是獻給這三個人的。

  正常來講,球員都會找一位模特當做女友,高路斯是個例外,希爾維亞是凱沙羅頓球會球迷商店的一名工作人員,在高路斯眼里,妻子安靜善良,更是自己保持狀態,取得成就的一生摯愛。2007年,高路斯突然由不來梅轉會拜仁慕尼黑,被不來梅球迷視為大逆不道的叛徒。隨後高路斯在接受《明鏡周刊》采訪時稱不來梅球迷和當地媒體對希爾維亞的不敬和攻擊是他離開的原因。

  一對雙胞胎兒子同樣是高路斯的心頭摯愛,有段時間,高路斯被批評狀態下滑,他也坦白承認:“事實上自從我的雙胞胎兒子來到這個世界上,我就不能把心思全部放到足球上了。”

  在意大利踢球這幾年,據《羅馬體育報》報道,高路斯每天晚上9點就要上床就寢,除了保持體力外,主要是因為兩個兒子晚上8點就睡覺了,而他要第二天清晨送兒子去上學。

  眾所周知,高路斯職業生涯的大部分時間都在德甲,末期才轉投意甲,從未去過其他聯賽踢球。但高路斯卻是英超曼聯的球迷,他們全家都是紅魔鐵粉,他的母親巴巴拉曾說:“如果我兒子能夠出現在奧脫福,我會非常開心。”

  從事足球運動之前,高路斯的誌向是做一名木匠,他也學過相關的技能。得閑時,他會為家人和朋友製作木家具,或者親自粉刷房子,他早就策劃好了退役後的生活:“我會繼續做個木匠。”

arrow
arrow

    crossfinity0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