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特色的三蹦子
印度三蹦子也有計價器

  抵達印度,採訪羽毛球湯尤杯第一天。

  國外出差就是各種狀況的大集合,反正你要一個人面對各種問題,我們也和旅遊者一樣有各種各種攻略準備,經受著鍛鍊,在事故中成長。

  原本應該17日20點10分起飛的飛機晚了近2個小時才從北京飛起來,去新德里的飛機比較空,基本上中間都是1人2座。不過這7個小時我沒怎麼睡著。CA947的ODA電影點播老得要命,我差點要看《慾望號街車》。好在發現電視點播部分還有點看頭,瞅了瞅《基本演繹法》和《傲骨賢妻》以及《靈書妙探》各一集,後兩個覺得以後可以追追,看美劇最大的特點是,30多歲的女人在美劇里都特有風度有成熟的漂亮,對於我這中年人是個有追求的安慰啊。

  香港時間早晨4點半、新德里時間18日凌晨2點落在了英迪拉-甘地夫人機場。這個2號航站樓雖然不像北京T3那樣高大上或者迪拜的機場豪華,但是也還算不錯,就是頂棚有點低矮。出來後走得路好長,到海關走的長度讓我想起昆明長水機場那總也走不完的步道走廊。

  來之前,通過印度羽毛球協會訂了凱悅酒店,自己已經計劃了下飛機到ATM機用華夏卡取現,然後打車去酒店的計劃,沒想到這酒店竟然有3個人來接機,凌晨3點哦,有點感動,印度服務業名不虛傳。

  在機場的ATM機上鼓搗了一下,不像網絡攻略說的,有銀聯的標誌,也沒中文,就英文,一個FAST MONEY 一個GET MONEY,到底是哪個啊,FAST MONEY出來了個500-4000盧比的選項,我有點遲疑,最後放棄了取現,覺得到市內再說,這個判斷讓我後面吃了苦頭。

  到了酒店,首先刷信用卡預授權出了問題,手機打國際長途問我的招行,說我一次刷太多了,所以沒過,分開兩次刷就好。還有這事兒?第一次碰到。

  一夜無話,睡了5個小時後,早上起來就去跑証件。

  記者海外採訪,最重要的1是証件、2是網絡。証件就是一切啊。

  出來才知道,我住的這個印度羽毛球協會指定的凱悅酒店沒有媒體巴士,原來我也想跟著國家隊一起訂子午線酒店的,那邊每天比凱悅貴200多RMB,但是等到我訂的時候那邊卻沒房了,中國鳳毛麟角到印度來採訪的另外2家媒體和CCTV據說都住子午線,就我一個耍單了。

  沒現金啥都做不了啊,拿著我帶過來的120歐元在酒店換了8900盧比,感覺不少,厚厚一打的,先有了點底氣。

  出了風涼的酒店,40度的印度高溫先轟了我一個觔斗,然後覺得,既然來了印度,就必須體驗啊。叫了個路邊三蹦子,跟他說西里堡體育館,知道不?

  印度司機搖頭,這是知道的意思,印度是點頭不算搖頭算。然後這位老哥跟我說「150盧比」。下來前用谷歌地圖搜了一下,有6.7公里,150盧比也就人民幣15元多一點,三元橋到國貿都不夠,應該不貴。就這麼上了蹦子。

  司機回頭就把我座位前的一個機器按了幾下,原來這蹦子車是有計價器的,我估計是被人宰了,宰了就宰了吧。15人民幣,北京有地方都不夠1小時停車的呢。

  突突突突,每小時15公里的速遞蹦到了西里堡體育公園,付了150盧比,走進去後,發現這裏越看越不像是個體育館,裡面有羽毛球練習館,有高爾夫球場,有板球場,有游泳池,但是就是沒有比賽場館啊。

  到網球場邊見到一印度帥哥一問才知道,司機給我帶錯了,帶到了西里堡的後門,這邊集中了很多的訓練基地,比賽館在另一個門,走過去要2公里,幾乎就是工體從東門到西門吧,但是必須走外圈,裡面過不去。

  搖著頭嘆著倒霉往外走,沒想到這帥哥開著輛本田追上了我,招手讓我上車,然後把我送到了賽場門那裡。閒談中得知,他是帶著自己的兒子到這裏來練網球的,得知我來自中國後,他笑著說,「我也去過中國,義烏好地方」,頓時很莫名的溫暖啊──義烏,中國在國外的名城。讓我想起2009年在俄羅斯採訪時,那位在鄭州外語學院學過漢語的美女俄羅斯導遊說,「東莞是好地方,偉大的城市。」

  OK,感謝RIHIT先生送我一程,哪裡都有好人,我們敘了中印友誼,然後繼續我的求証件之旅。

  到了這邊體育公園大門口,安保不讓進,斬釘截鐵告訴我說,NO証NO進。但是我剛到啊,我就是來領証的啊,要到裡面的媒體中心去領証啊。帶頭的印度警察讓我想起北京任何一個堅持原則的警察的臉面,他狂點著頭說,「NO!NO!」

  能不能幫我給裡面打個電話,「不行,你要自己聯繫。」

  看到出來個馬來西亞隊的,問她能否幫忙,這位穿著馬來西亞隊服,看起來像工作人員的女士告訴我說,領証要去子午線酒店領,我們都是在那裡領的。「天辣」,我開始後悔每天省這200多RMB了,還是和國家隊一起住方便啊。

  賽場門外截個三蹦子,說去子午線酒店,這位司機也搖頭150盧比,我心中暗喜啊,賺了,賽場到子午線8.9公里,比剛才來的時候遠了2公里多呢。

  上車後看到那個計價器是60盧比起跳,不管了,150就150。三蹦子突突突突把我突突到了子午線,一進門看到世界羽聯的招牌和易拉寶,我擦,終於找到組織了,我要我的証件,我要進場啊,中國女隊14點半就比賽了。

  好吧,出來位明白事情的女士告訴我說,你怎麼到酒店來了,媒體人的証件都在賽場領啊。

  我……

  ……

  ……

  腦補一下數十隻烏鴉飛過的場景。

  ……

  ……

  這位女士很負責地給我寫了賽場媒體負責人的電話,我又央求她給我寫了西里堡那個賽場入場門的確切位置,省的下回出租司機還給我帶飛了。

  這邊有班車啊,真好,看表,中國隊要比賽了啊,等不及了,再過去賽場吧。

  出來這次不三蹦子了,直接被一位司機截下來問我,要不要出租車,我點頭,結果給我讓上了酒店自己的那種出租,不是外面的出租,我心裡咯登一下,覺得這次估計不便宜,要花個300盧比了。算了,都上來了不好意思下去。

  這車比三蹦子好就好在有空調,結果果然司機又送錯我一次到了訓練基地的後門,幸虧有那個小紙條,才又繞著回來給我送到了比賽場的正門。然後這位司機跟我說,你還回去麼?如果你回去我在這裏等你,回不回去都是500盧比。

  ……

  ……

  我……

  能給發票麼?這是我唯一能說得出來的話了。

  司機從副駕駛的抽屜里掏了一張A4紙複印後裁成的長條,上面有些格子,然後在上面給我寫了幾個字,就看得懂500盧比。我拿著這紙……別想了,單位里那些每次都要打擂台才能報銷成功的、負責的財務「祖奶奶」們是不會承認我這個發票了。

  二進宮,看到了負責的警官,又是打我自己手機的國際電話找到了新聞官,終於把我的証件拿了出來,進去趕上了國家隊的比賽,進來後看到李雪芮已經打完了,王儀涵正在虐安娜斯塔紗。

  坐在2樓的新聞媒體席上,聽著德國隊造出的怪音,我計算了一下,一會還有回去突突突突的三蹦子150盧比,10天,估計這換的8900肯定不夠,必須找銀行去取現才行。

  其實賽場領証件這種事情由於溝通不暢被左右溜,倒不是印度獨有,不應該因為印度是發展中國家就戴著有色眼鏡看,在中國的採訪中也是經常會碰到。就是被認為嚴謹的日本也會出問題。4月去日本採訪世乒賽團體賽,辦日本簽証,找全農組委會要商簽材料,日本商簽的麻煩能把人嚇個觔斗,要各種保証書啊。結果組委會說沒有,還問我,別的記者都沒這問題啊,怎麼就你要商簽材料呢,都是辦旅遊簽証過來的啊。

  但是,日本入國管理法規定,旅遊簽証是不能做旅遊之外的事情的啊,我用旅遊簽証去採訪?這,這(小聲點說,這是違法的吧)。全農的賽事組委會就是不給,我這知道入管法的人反倒庸人自擾了。最後記者都是辦的旅遊簽証過去的。

  所以,哪個國家也都會出現各種不靠譜的事情。

  但願我後面的採訪會順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finity0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