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利夫蘭當地時間11月2日晚七點半,三連敗、勝率不足50%的克利夫蘭騎士迎戰東岸第一的多倫多速龍。在上一場背靠背作客對戰華盛頓巫師這個「宿敵」的比賽中,騎士毫無鬥志,在過去西岸作客時候暴露的問題又再一次展現:防守鬆懈、進攻過度依靠球員單打、失誤過多,好像多磨合的這幾場比賽也都是徒勞。

在背靠背兩場硬戰中輸掉了第一場之後,球隊的氛圍更加失落,這對於來目標是在為克利夫蘭帶來總冠軍的占士來說更是職業生涯中很獨特的挑戰。即便三連敗和迎接勁敵,騎士全隊上下依然是充滿了鬥志和活力。占士提起昨天賽後在巫師更衣室「反思」的經歷,占士露出了大大的笑容:「我不想和你們分享我昨天思考的內容。但是我已經向前看了,我現在感覺很不錯。」

占士作為球隊更衣室的領袖扮演著半個教練的職責,他提出的第一條意見就是他不是像原來那樣擔心騎士的防守,而是希望騎士在進攻端加快節奏、更加多的分享和運轉球,進攻端要更有侵略性。這個在第一節表現的尤其明顯。但是第一節之後,騎士各方面的問題全面暴露:防守缺乏積極性,進攻端失誤過多,後備絲毫不發力。據統計表明,常規賽經歷過四連敗的球隊歷史上是沒有拿到過總冠軍的。雖然這還是賽季初期,但是球隊不穩定地發揮和攻防兩端除了化學反應之外展現的諸多問題,讓騎士球迷真真正正地為球隊的未來捏一把汗。

在這樣支離破碎的球隊攻防兩端之下,球隊的問題已經不再是一兩句話可以解釋了。占士全場進攻慾望都不強,一直選擇傳球。但在進攻節奏已經紊亂的情況下,很多傳球不但沒有收穫好的得分機會,還有一些成為了布拉特認為「可以輕鬆避開的失誤」。占士全場得到僅僅15分10個助攻以及5個失誤。對於最後時刻讓占士傳球而不是自己進攻、掌控比賽這種打法的考量,布拉特對於這個問題一臉「無可奉告」的樣子。「沒有具體的原因!」布拉特冷冷地回答。這就是賽後教練布拉特採訪的基調-不但他晚了整整有20分鐘(很可能去更衣室和球員訓話去了),更是所有問題都選擇無可奉告的架勢。

發佈會剛開始,布拉特低著頭、捂著腦袋,極度沮喪。或許這場失敗對於他來說很可能是走向被解僱下課的決定性戰役。有個記者問布拉特,現在這種表現的占士的形象和他之前看到的MVP、總決賽MVP、奧林匹克金牌得主等等是否一致的時候,布拉特卻義正嚴辭地說:「占士是這個世界上最好的籃球運動員,每一天都是!」布拉特沒有絲毫職責或評價占士進攻慾望低的事實,而是輕描淡寫地形容今天的比賽:「我們從我們的後備沒有得到了任何的東西,這解釋了我們失敗的原因。我們的正選也失去了動力。我們希望我們可以打出節奏,但有時候我們打不出來節奏。我們很可能在下一場會改變後備的一些陣容安排。」是的,當速龍以路易-威廉士領導的後備席攻下了51分的時候,騎士後備席只有貢獻19分,還有不少是最後垃圾時間刷出來的。

但是後備得分不足不能解釋在第三節主力在場的時候為什麼球隊瞬間因為防守薄弱而被一波流帶走。布拉特一直被美譽是歐洲的普波域治,在歐洲大小戰役都能取得勝利,甚至在俄羅斯的時候很多人求教他政治問題,影響力有那麼大。但是他坦言在以前的經歷中「從來沒有經歷過現在這些-我的職業生涯中從來沒有失敗的記錄,我也不會在騎士隊有失敗的記錄。」但和普波域治對球員毫不手軟對球員進行批評、經常的自我反思相比,布拉特從來沒有批評過球隊明星團,包括占士、艾榮、路夫。雖然經常性鼓勵散發著正能量,但有時候卻不得不讓人疑惑是不是獎罰並重的風格會對球隊更有幫助。

更衣室不出意料地陰雲籠罩。占士坦言第一節過後,球隊就失去了節奏。「第一節我們還在打出防守、分享球、運轉球、無球跑動,然後我就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了。」 占士依然堅持賽前的觀點:他對球隊的防守沒有像進攻那麼擔憂。「我們全隊只有36%的命中率,我們讓對方得到了34個罰球。他們曾經在兩分鐘內有10個罰球。」但是全場5個失誤的占士,認為球隊頻繁失誤的原因依然歸結於化學反應,但是他坦言有幾個失誤是因為自己「粗心」,下次可以做的更好。

「我們的球隊現在非常脆弱。我們從一開始就是很脆弱的,有困難阻擋我們的時候,我們很容易退縮。但是我們隨著經驗的增加可以變的更好。但這不會是騎士最糟糕的情況。對我來說,在NBA總決賽上1-2落後的情況下,第四場的第四節還只得到了17分,輸掉了關鍵的第四場,這是我人生的最低點。」即便是如此,占士依然表示自己對球隊充滿了信心:「我比我想像的要樂觀的多。我知道我哪裡做的不對、哪裡做的對,我們可以基於此來進行改變。我的樂觀基於我知道我們為籃球比賽付出的努力,我們聚在一起是有原因的,那就是我們想贏波,我們會讓贏波發生的!」

arrow
arrow

    crossfinity0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