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碼考驗出無助

  尼馬在12碼取勝後癱倒在地痛苦,還需要史高拉利將這個新球王拉起來。3年前美洲杯8強,施華主射的12碼就被巴拉圭門將韋拿爾撲出,巴西隊隨之被淘汰出局。這次,無比緊張的泰亞高・施華先是在場邊坐在1個皮球上祈禱,身邊是保連奴在不停安慰。

  當12碼大戰正式開始後,泰亞高・施華全程都趴在草地上根本不敢看12碼大戰。賽後,媒體披露,隊長泰亞高・施華被史高拉利指定為第6個主射12碼,他直接拒絕主射,甚至要求史高拉利不要安排他主射12碼,即使主射,順序都要在門將施薩之後,心理的脆弱已到極致。

  泰亞高・施華過去3次主射12碼射失2次,包括去年法國杯8強,施華射失的12碼導致巴黎被弱旅依雲淘汰出局:“在主場射失12碼是個巨大的錯誤,主射12碼前我一直在祈禱上帝,不要讓我射12碼。”泰亞高令人失望,尼馬沒有。

  作為電視台嘉賓的前阿根廷主帥巴薩里拉,表揚了尼馬的鎮定,認為22歲的小球王表現得非常出色,頂住了壓力。史高拉利對尼馬也讚不絕口:“尼馬22歲,但他的表現絕對像35歲的人一樣成熟,他的意誌力非常出色。從十七八歲開始,他就已經在為世界盃做準備了。”

  相比之下,施薩在12碼大戰前的熱淚盈眶,算是這場巴西隊的嚴峻考驗中得分最高的優勝者。12碼大戰之前,施薩先後與軒歷基、費南甸奴、路斯、費特和馬些路擁抱,互相鼓勵,淚水是對隊友支持的感動:“我非常願意談論淚水,我從不掩飾自己是個性情中人,隊友的鼓勵其實幫不到我,但我真地很感動,感謝他們所有人。”賽後,隊長泰亞高・施華通過社交網絡感謝了施薩,並稱他為兄弟,後備前鋒若、馬干、古斯達禾紛紛表達自己對施薩的感謝,靴蘭尼斯則貼出了長微博感謝施薩。

  不過,即便是英雄施薩自己,也不想再經曆一次12碼大戰:“我想在馬拉簡拿球場親吻獎杯,不過可以不打12碼大戰麼?因為那讓我的家庭和每個巴西球迷飽受折磨。”賽後,施薩的妻子蘇珊娜曬出了全家人與施薩一起坐大巴返回里約熱內盧的照片,勝利的喜悅溢於言表,此時的施薩似乎也暫時忘卻了12碼大戰時的緊張。

  周一開始全面反思

  史高拉利深知不能逼球員太緊,經曆了上周六下午的生死大戰,球員們需要一天的時間從驚魂中恢複過來。周一,全隊就要複盤整場比賽,檢討其間的錯誤和教訓。首當其衝的就是抗壓能力的問題,史高拉利賽後也承認,對智利的比賽,巴西隊的抗壓能力得到了檢驗:“主場作戰有時並不容易,我們被要求必須成為冠軍,每個人都持有這個念頭。這讓球隊感受到了緊張,壓力還有困難……我們還有3場比賽,就能觸摸到天空。”

  賽後的新聞會上,史高拉利提到了球隊的精神:“即使是經驗最豐富的球員,也會感到緊張,因為這畢竟是世界盃。對我來說,12碼大戰隻會讓我們消滅菜鳥,收獲更多的經驗,韋利安射失了12碼,但他得到了經驗。對我們來說,未來要做的是避免犯更多的錯誤,比如第118分鍾讓對手輕鬆施射,也許下次我們就沒有門框帶來的運氣了。”

  賽後,尼馬承認,主射12碼時,是自己此生最緊張的時刻,當時覺得好像從中圈走到罰球點的距離有3公里:“今天我緊張得都長了幾根白發,皮球射出的那一刻我感覺自己都要死了。對我來說,這就像是一場決賽。”史高拉利將信任交給施薩,證明了他的明智。這位經曆了3屆世界盃的老將,在更衣室還安慰自己的隊長。“他告訴我,別擔心,他會撲出3個12碼。”賽後,泰亞高如是說。

  這支巴西國家隊中,真正有世界盃經驗的球員並不多,侯克、韋利安、若和費南甸奴的表現證明,年輕人很難經受得住如此沉重的考驗。所幸的是,史高拉利總算是靠運氣熬了過來,距離實力更強的哥倫比亞還有4天,史高拉利有時間做出改變。 

arrow
arrow

    crossfinity0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