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季後賽西區決賽第六戰,聖安東尼奧馬刺歷經一個加時,以112-107擊敗了俄克拉荷馬城雷霆,總比分4-2淘汰雷霆,馬刺將在總決賽再度與邁阿密熱火交手。馬刺核心鄧肯出戰39分鐘,14投6中得到19分15籃板2助攻2偷球1封阻。

加時賽最後24秒,馬刺全隊4人拉扯到外線,內線只有鄧肯 (Tim Duncan)一人,這時的鄧肯,此前只有13投5中。

贊奴比利 (Manu Ginobili)當然知道這一點,但他還是毫不猶豫給出了吊傳──原因很簡單,不管鄧肯之前的命中率有多低,至少這次防守他的是列治-積遜,鄧肯就算100歲,也該能穩穩強吃了他。

鄧肯確實沒有讓人失望,他一掌抄過球,穩穩抱在懷裡,躲過了韋斯布克的偷球,隨後向內擠壓一步,頂開全身撲在自己身上的積遜,隨後翻身向外側轉身,單手擎球完成小勾手。球在籃筐上顛了3下,還是進了。

完成這一攻,鄧肯少見的跳了起來──雖然也只是離地5釐米──並用雙手撐起了胸前的球衣,有多久沒見鄧肯這麼興奮了?

其實,鄧肯就是這個性格,你很難從他的行為推測他的目的。正如他在2000年曾一度考慮離開馬刺,轉投魔術。魔術開出的6年6750萬大合同在當時可謂天價。鄧肯也和如日中天的格蘭希爾一起去考察了奧蘭多的環境,並一度表示自己很搖擺。

不過,當馬刺的新合同遞上來後,鄧肯幾乎沒有遲疑就簽了。馬刺老闆彼得-霍爾特說:「我個人理解,蒂米並不想離開,他只是覺得自己需要試試水。」

如果這場球輸掉,鄧肯能不能接受?當然可以,即便輸波,馬刺也還有翻盤的機會,而且如果搶七,雙方就要回到馬刺的主場。但鄧肯還是在加時賽頂住壓力,命中了關鍵的絕殺勾手。這就是鄧肯──我不在乎輸贏,我不是要証明我比別人強,我就是要打一個。

當然,鄧肯不是要証明他比別人強,是因為他真的比別人強;他不在乎輸贏,是因為他真的能贏。只有強者才能像鄧肯這樣去體現情懷與高深莫測,而且他還真做得到,這才是最令追趕者絕望的地方。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rossfinity0214 的頭像
    crossfinity0214

    crossfinity0214的部落格

    crossfinity0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